【热点互动】达拉斯袭警震惊全美 背后的原因为何?

【新唐人2016年07月12日讯】【热点互动】(1486)达拉斯袭警震惊全美 背后的原因为何:上周四,美国达拉斯发生911后最大的袭警案,五名警察被一名枪手杀害,而在此之前,美国接连发生两起警察枪杀非裔美国人的事件,也是这次达拉斯事件的导火索。那么,6月份又在奥兰多的酒吧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惨烈的枪击案,这种种事件引发了美国人对枪支的管制和对种族冲突的关注和讨论,许多人在震惊之余,都表示不理解这些事情,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些恶性事件频频发生?那么其中种族冲突的因素有多大?枪支管制能起作用吗?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上周四,美国达拉斯发生“911”之后最大的袭警案,5名警察被一名枪手杀害。

在此之前,美国接连发生二起警察枪杀非裔美国人的事件,也是这一次达拉斯事件的导火索;6月份又在奥兰多的酒吧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惨烈的枪击案。这种种事件引发了美国人持续对枪支管制和种族冲突的关注和讨论,许多人在震惊之余,都表示不理解这些事情。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些恶性事件频频发生?其中种族冲突的因素有多大?枪支管制能起作用吗?今晚我们请两位嘉宾讨论和解读。一位是在现场的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另一位是通过Skype连线的旅美独立政论家曹长青先生,欢迎二位。

杰森/曹长青: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在节目开始,我们先看一段新闻短片。

周四晚间,在达拉斯民众抗议黑人连遭警察射杀的活动结束后,事先埋伏在附近的一名枪手突然向执勤警察发动袭击,5名警察在袭击中丧生,7名警察受伤,同时也伤及两名现场的民众。

警方表示,这是一起经过精心策划的袭击事件,枪手是25岁的米卡・泽维尔・约翰逊(Micah Xavier Johnson),非洲裔,曾在美军预备役服役6年,并曾前往阿富汗执行任务。

在枪杀了5名警察后,约翰逊一度与警方展开对峙,并声称对最近发生的警察射杀黑人事件十分不满,因此想要杀死白人,尤其是白人警察。最终,约翰逊被警方派出的机器人炸弹炸死。

达拉斯袭警枪案的发生,令美国上下极为震惊,正在波兰参加北约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电话请达拉斯市长转达对民众的慰问,并指出,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并非是针对某一族裔的问题,而是全美国的问题。

美国司法部长林奇明确表示,解决种族间问题的办法,绝不是暴力。

华府居民(Kristen Franklin):“我觉得很可怕,让人无法解释。今早,我10岁的儿子看到这条新闻,我试图向他解释,但却找不到合适的词来描述,无论是这周稍早被警察枪杀的受害者,还是昨晚被枪杀的警官。”

中午,达拉斯市长罗林斯与数百名民众一同来到感恩广场举行集会,悼念在前一天的枪案中遇难的5名警官。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讨论的题目是上周发生的达拉斯袭警案,欢迎您在节目中间给我们打电话。杰森,先请问您。这起事件发生的大背景,是前两天刚刚发生过警察枪杀非裔美国人的事件,全美各地有很多抗议浪潮。请简单介绍这两起事件,您认为是不是达拉斯袭警案的直接导火索?

杰森:“警察枪杀非裔”这种说法,我听着好像有点让我觉得……事实上是两起事件。在美国,每天发生成千上万的违法事件,警察处理过程中执法过度,造成执法对象死亡。这两起案件被拿出来是因为这俩人是非裔。

主持人:对,也许我们应该说是“枪击”。

杰森:一起事件是发生在路易斯安那州,当地有一名黑人正在卖CD,警察接到报告:这位卖CD的人用枪威胁别人。警察过来以后就想制伏他,当时旁边的人摄下画面,警察已经把这个人按到了地上,结果不知道什么原因,警察居然对着这个人开了两枪,把他打死了。紧接着第二天、星期三,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郊外某地,有一个黑人跟他的女朋友以及女友的孩子一块开车的时候,警察因为车灯什么问题,让这个人停车,不知道怎么发生了误解,警察开了4枪,把这个黑人驾驶打死了。当时旁边坐着的女朋友,有现场录像,并直接将录像带不时在脸书上播出。警察以为他要掏枪,这位黑人的女友说,事实上他是要掏驾照。显然是误解。

这两起事件,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媒体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爆一条类似事件,现在形成一项运动“黑人的命也是命”,这项运动已经使得警察和黑人社区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

星期四发生的袭警事件,执行的人约翰逊的说法明确,他说,在过去这段时间,对于黑人被警察杀害,他非常恼怒,过去这两天爆出的案件是决定他行为的直接原因。某种程度上讲,前面两起事件可以说是导火索。

警察跟黑人之间的冲突,这并不是第一类袭警,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有一名黑人从巴尔的摩到纽约,直接射杀2名坐在警车里的警察。“袭警”这件事,就包括达拉斯的袭警案之后,美国媒体也在简略报导同时还有乔治亚州等三个地方的警察受到袭击。

主持人:其实之前的纽约华裔警官也是,他的葬礼很多人出席。

杰森:对,就是我谈到的黑人袭击警察的事。一些媒体不知道为什么一开始就把事情描述成警察和黑人之间的斗争。事实上在我看来,绝不是针对这个族裔的,比如前一段时间,巴尔的摩有一名黑人在押运的过程中在车上死掉了,当时引起巴尔的摩的暴乱。押送他的6名警察当中有3名是黑人,所以这怎么可能是种族问题呢?!不知道什么原因,媒体却逐渐地一直把这类事件聚焦成警察和黑人的事情,整个黑人族裔立刻就显示出跟警察的对立。

当然整体人都是很理智的,但是任何群体都有极端的、不正常的人,不管是当时纽约袭击警察的黑人或包括约翰逊就是极端人群的一个代表。

主持人:我们等一下再探讨媒体在这类事件中能起到的作用。我想请问曹长青先生,刚才杰森也谈到,在这1、2年,已经多次有这样的事情,比如警察对于黑人执法过程中可能过度,很多的抗议和示威又在各地发生,直到发生单独枪杀警察的事件。您认为这些事件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种族成分占多大因素?

曹长青:占的因素不是很大,尤其是制度上歧视黑人在美国是不存在的。我们刚才在新闻画面上看到,司法部长就是黑人女性,美国总统也是黑人呀,黑人当选了美国总统;黑人女性出任美国司法部长、美国司法界最高首长,这就标志着制度性的歧视黑人在美国是不存在的。

第二,现在发生这么多黑人被警察枪杀或者造成恶性事件,这个事件怎么看?我不认为警察有意的因为肤色而枪杀某一个族群的人,这是不存在的。到现在为止发生的这些恶性事件,没有一个在陪审员和司法审判中发现任何一个警察的动机因为对方是黑人,就必须把黑人干掉,没有。所以制度性的种族歧视黑人是不存在的。但是现在黑人示威游行,强调“黑人的命也是命”,黑人的命很重要。

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先生昨天在福克斯电视台说,这个口号是种族主义口号。黑人的命是重要的,那白人的命不重要吗?华裔的命不重要吗?中国人的命不重要吗?台湾人的命不重要吗?西裔的命不重要吗?所有人的生命都是重要的,单独提出一个族裔,就有种族主义。这是做过检察官的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的看法。

我们看看,今天为什么这么多黑人发生意外、发生被枪杀等等?根本的原因现在看来,不是因为黑人被枪杀的比例高,背后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黑人犯罪率比较高。现在黑人包括一些左派的媒体老是强调:你看,多少黑人被打死了!白人打死不少呀,黑人被警察打死的比例是白人的2.5倍。但是他没有说另外一句话,黑人的犯罪率是白人的7倍。

我们看看过去这些年,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报告,在美国的黑人男子29%,这么高的比例,接近1/3,都有一次蹲过监狱的纪录,说明你犯罪率高嘛。现在黑人大家知道,黑人在美国人口的比例是13.6%,可是黑人在美国的犯罪率是47%。所以从1977年到1998年这21年,有五千多人判处死刑,其中47%是黑人。从这些例子来看,种族并不是主要的问题,还是犯罪率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杰森有什么补充呢?

杰森:其实关于“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怎么解读的问题,我更倾向于把它解读成不是说只有黑人的命重要,我更把它解读成黑人的命也重要。事实上我同意曹长青说的一点,制度上黑人是没有被歧视的;另外,美国社会的基石是各民族各种族共融,这个基石决定了美国如果有任何一个方向上没有言论自由,就是种族主义的问题,所以说从表面上、人的行为上,也不可能有明显的种族主义的倾向。

但是我想整个目前不管是“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这样子的运动所针对的社会现象是什么呢?是人意识中潜在的对黑人人群这种自己都意识不到的,可能有一种特殊的想法。这是一个好像有点因果,鸡生蛋、蛋生鸡的过程,某种意义上讲的话,有的时候警察很可能在黑人居住比较多的这个社区,可能那个精神就有点过于紧张。

你比如前段时间有个华裔的警察叫Peter梁,他在一个主要是黑人的社区大楼里头值班的时候,整个楼是漆黑一片的,他突然门一响,他紧张的就扣动扳机了,因为黑幢幢的,他根本就看不见是谁,他不知道那个响的人是黑人是白人,他都不知道,结果子弹打到墙上弹回来,把一个黑人打死了。你说这个难道是种族问题吗?不是的!但是你说这个人的精神的紧张来自哪?可能是来自于对整个黑人社区的内心中的恐惧感。

另外,包括这次明尼苏达这个警察,为什么这个人去摸口袋的时候,他第一想到的就是开枪呢?因为看到黑人相对来说的话,针对的不管是一般的警察,还是普通人,他可能内心中都有一种好像莫名其妙的紧张感,让黑人生命也重要,可能就是针对这种潜在的,针对这个族裔的这种你说是偏见也好,你说是潜意识的这种行为也好,所以说它可能是针对这样的东西。

这个东西的话其实是非常深层的东西,这个东西不是说是你靠暴力可以解决的,这种东西更多的是双方面的,一方面作为黑人的社区本身有一定要做的事情,同时的话,其他族裔也应该一次次的提醒自己,针对每一个人应该看这个人,而不是看他的肤色,每一个人哪怕你是有什么样的观念,你都应该把他做一个独立的人来对待的,这事实上是美国一再要强调的,美国这个社会它的基石就是各种族共融,没有任何退路,任何使得这个种族问题提升的现象都可能使整个美国社会分崩离析。

所以说在这个事情上是不容质疑的,每个作为美国生活的人,你都应该努力的在种族共融、种族消除偏见,包括表面和深层的偏见上努力,而不能在这个方面做出任何的一点点推动的这种事情。

主持人:好。

曹长青:刚才杰森你强调这个恐惧,每个人看到黑人有时候有恐惧或者紧张啊,那为什么有紧张?为什么有恐惧?担心你自己生命安全有危险嘛。那今天我要在纽约大街上下半夜看见黑人过来,我就恐惧啊,那你说我是偏见、种族歧视,还是怎么样?我当然是恐惧啊,因为黑人犯罪率高啊,他可能袭击我啊。包括一个黑人领袖在说啦,他说有一次半夜走在街上,突然后背有一群人的脚步声,他非常恐惧,结果一回头看见是一群白人孩子,他心里放心了。那这个就说明问题。

包括一个黑人出租车司机在纽约,他说下半夜在街头有黑人拦车,他从来不停,他说这个对我的黑人同胞是不公平的,但是他说如果我一次判断错误,我就付出不可承受的代价。那这个你说是种族歧视,还是什么?这跟什么有关系?跟背后你的犯罪率那么高有关系嘛!

那今天你怎么改变这个问题?你靠游行、靠示威、靠打砸抢、靠杀害白人警察,不能解决问题!你必须这个族裔自己要检讨,尤其黑人知识份子负很大责任,你不能老煽动族裔的对立、黑白的对立,而检讨这个族裔为什么犯罪率这么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这样你这个族裔靠你自己站立起来,才赢得其他族裔的尊重。否则别人不敢说话,动不动说种族歧视,不敢说话,不敢说话的结果导致你能改变吗?这个真正是别的族裔发自内心的,不是你强迫的。

主持人:好,了解。

杰森:但是问题是这个事情不管怎么说,我自己的感觉上,看见黑人恐惧这种东西,事实上是应该我们要普遍克服的。

主持人:而且尤其对于警察来讲的话,可能你特别需要克服,因为你是在执法。

杰森:对,警察作为这个职业的话,更应该要努力的克服这个事情,虽然我们知道大家在心里上可能很多人有这样的作用,但是我还是那个话,在美国这个社会,任何撼动各族裔共融这样子的做法,都是在摧毁美国最根本的基石。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这种暴力的反应,它就是在撼动这个基石。

杰森:对,但是问题是这样子的,问题是你说你让黑人做一个族群,立刻能做出一个表率,族群的一个样子,使得大家消除这个偏见,但是这个事情对于每一人来说,他都是非常难做到的,因为他是个族群,奥巴马做了总统,奥巴马对于黑人这个族群主要说的话就是man up,他为什么要说这个man up?因为很多美国家庭从小都没有父亲的成长环境,所以说你怎么可能让这个族群迅速的在一代两代的时间里头立刻变化起来呢?那么在他不变化之前,难道我们始终要保持这样一个态度针对这个族群吗?

我自己感觉上,是的,有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自我保护的意识,但是与此同时的话,在美国的社会你又必须强调自己作为一个多元化国、是个社会的一员,你必须要克服这个想法。

主持人:好,我们现在线上因为已经有两位观众,我们先接一下观众电话,一位是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关于这个背后的原因,当然是最近几年来,尤其是最近将近10年来,常常有白人警察误杀黑人的事件,有时候可能是故意枪杀的,不过这个比较少一点。那么还有就是美国的退伍军人詹森,他就是太冲动了,他这样一冲动杀掉5名白人警察,甚至50名、500名、5千名、5万名,这样他就保证以后白人警察就不会再误杀黑人吗?太冲动是解决不了这问题的,应该循法律途径,或者是循其它正义的途径。

主持人:好,谢谢。曹长青先生,很快问您一个问题,因为刚才杰森提到了媒体在这种事件中的作用,那我想也问您一下,因为有些媒体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后,标题是比较耸动,说黑人对警察的战争。那您怎么看媒体在这样的事情中应该起到的作用?

曹长青:刚才杰森很强调我们个人要克服的恐惧,当然你这么说的话比较政治正确,我们说个人克制,消除这种恐惧,但是现实这恐惧存在的。另外,今天我特别强调黑人族裔知识份子要负责任;另外一个,今天造成这种局面,和美国现在的政府执政党,以及现在的美国的左派媒体,有相当的直接的责任。

你看这次杀害白人警察这个事件,当时事件发生的时候,美国左翼媒体CNN报导什么?报导一个当时被误抓的黑人青年,报导他。当时警察不知道各方的情况,马上抓到一个人,感到可疑,抓到发现不是就放掉了。那CNN完全就报导这个,不报导5名被杀害的白人警察他们的家属、他们的情况,就煽动黑白的对立,这个是左翼媒体政治正确,或者制造族裔对立的一个问题。

第二个是美国政府的责任,今天我们大家说选择,为什么选了奥巴马作总统?希望黑白和解嘛,希望族裔和解嘛,包括今天黑人在美国才占13%啊,没有多数白人投票,奥巴马凭什么当上总统?当不上的嘛!很多白人投了票,为什么投票?有个忏悔的心理,当年美国有黑奴的制度,就要补偿,有忏悔这个心理,选择了他。选择了奥巴马上台之后,过去8年你看看吧,美国的黑白问题更加的严重对立,和奥巴马政府对立有相当大的关系。

每次黑人出现问题了,白人警察杀了黑人了,很多情况都是误杀的,最后都有陪审员的审判啊,都是判警察无罪的。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政府往往在第一时间派法务部长、司法部长去慰问那个受害的青年,搧动族裔对立,现在这边黑人比以往更加的强烈、更加激烈,就是他们觉得我们有总统呀,总统是黑人呀,给我们撑腰,这才是一个问题。

今天,杰森强调族裔的和谐,族裔的和谐不仅包括白人的努力、亚裔的努力,也包括黑人自己也要努力,包括黑人总统也要努力,放弃你这个黑人的总统,当全国人民的总统。

杰森:其实我是觉得曹先生对于这个黑人的要求,我是觉得有点不现实的,但是就是说奥巴马在这整个事情的处理过程中,我觉得他还是比较理性的。

主持人:对,这个其实就是我要说的一个,就是奥巴马他说他始终不认为美国社会像很多人认为那么样的对立、分裂。

杰森:对,这就是我想强调的一点,我觉得你如果说是在媒体上看美国社会,好像美国社会已经有点势不两立了,但是你一旦走出这个社会,你在街上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社会是非常和谐正常的一个社会。本身来说的话,黑人警察在巡逻、白人警察在巡逻,你都觉得是警察;然后你去餐馆里头,白人服务员、黑人服务员给你端来饭,你都觉得很亲切。我觉得在此时此刻,大家更应该注意到事实上美国社会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多元文化、多种族共融的一个社会,它是一个典范。

那么西方媒体,特别像CNN这样的媒体,我非常反感的就是它哗众取宠的一次一次的强调这是警察和种族之间的问题,美国每天有成千上万的警察执法的过程,但是只要有一个执法的过程针对的是黑人,如果有出现这样的事情,它一定要拿出来反复强调。

事实上你要是只看CNN、只看美国那些主流媒体,你会觉得美国社会简直不得了了。事实上这就是我要强调的概念,事实上这个主流媒体它为了商业利益、为了它的政治正确性的话,某种程度上讲它承担了很大的这种比如像约翰逊这样的人思维方式出现的这种可能性。

主持人:对,其实我觉得这一点上可能您跟曹先生有共识,就是媒体应该起到一种让大家能够理性看待这个事情,而每一个情况都不同,而不是把它种族化。

我想问一下二位这个枪支管制的问题,曹先生,这个奥兰多的枪击案也好,还是这一次的案件也好,很多人都在关注这个枪支管制,那么这两个观点的对立也很激烈,那么您认为到底枪支管制对于这些案件的预防有没有作用?

曹长青:我觉得起的作用不是根本性的,根本性现在很大的一个争议,到底是枪杀人,还是人杀人?今天如果美国如果全面禁止枪支,他可以自己制造手榴弹,包括你看加州那次,他准备制造土制的一个炸药方式,包括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他也没有枪支,兄弟俩用自制的炸弹呀,所以根本还是人的问题。

今天我们看看全世界有七个拥有枪支最多的国家,结果他们平均的谋杀率每一年才十万分之一点二,那全世界有九个拥有枪支最少的国家,反而它的凶杀率更高,高于那个拥有枪支多的国家,达到每十万人四点四。我们再看看芝加哥,是美国枪杀率最高的城市之一,芝加哥在以前是完全禁止枪支的,结果怎样?芝加哥的凶杀率达到了百分之四十!刚才我提到全球拥有枪支最多的国家凶杀率才十万分之一点二,芝加哥达到十万分之四十,这个你可以看得出来这多么严重。这不是个枪支问题,根本还是人的问题。

包括我们看看,刚才你提到媒体的报导;还有一个,像华人的地区福利比较好,很多黑人到那里去,黑人的单亲母亲,领了一堆孩子的单亲母亲达到百分之七十五,四个黑人女性三个单身领一些孩子,为什么这么多孩子呢?因为有社会福利,领福利,纳税人的钱被他们就占用了、领取了、享受了,然后这些孩子,一个人领那么多孩子能教育好吗?不能教育好。

所以包括你说警察发生误杀,你不懂得见着警察你不可随便举动呀,随便掏枪的动作呀,你说你掏驾照、掏什么,不能掏呀!没有这个教育、没这个知识怎么可能?所以这些都是根本性的问题,都需要黑人这个族裔的知识份子需要检讨来改进的。你想要别人尊重,不能用威胁的方式要求别人尊重你,必须别的族群发自内心的尊重你。

主持人:好,谢谢。杰森?

杰森:对,其实就是说有几个问题刚才谈了,第一,我们谈到就是说这个单身母亲的问题,事实上这个问题不是说这个女的要生那么多孩子,然后单身就要生,是因为她的丈夫就甩他们走了,这就是奥巴马说的,在黑人男人里头应该做一个丈夫和父亲要承担这个责任,就是说这个是他们自己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先不说了。换句话说,不是那些女的妈妈生孩就是为了拿福利。

再一个就是枪支问题,枪支问题事实上就是它的根本问题,中国人很不容易理解,好像禁枪就跟禁毒药一样,把它禁掉就完了。不,美国宪法中它要求就是说这个枪支是给人民权利推翻政府的。但是事实上此时此刻大家也知道你拿个枪是推翻不了政府的,因为政府现在有原子弹,更多的是理念上的问题。但是关键问题,我觉得枪支问题还是要稍微的做一些措施,你比如说攻击性武器,冲锋枪这种东西你是不需要让一般人拥有的。

主持人:对,这一次的枪杀就是连发的枪支。

杰森:事实上我们知道不管上次奥兰多和这一次的、历史上的,只要杀人超过十个的,一定是攻击性武器冲锋枪、自动步枪这样的东西,这种东西事实上是可以禁止的,只要禁的话你杀的人不会这么多,不会一次就快速的杀这么多人。所以说我觉得枪支问题不应该全禁,但是应该理智的对待,有些针对问题。

主持人:另外对人的背景调查可能……。

杰森:背景调查可能也会加强一些,有好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二位,我们节目时间又到了,我们今天只能谈到这里,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