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南海裁决使中国身处“十字路口”

【新唐人2016年07月12日讯】7月12日,海牙法庭作出的有关南中国海主权问题的裁决,影响颇大,《纽约时报》发文评论,认为这一裁决让中国处在国际关系的重大十字路口上。

周二(7月12日)海牙法庭南海仲裁案作出裁决。这是由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菲律宾称中国在南海区域的活动违反了国际法。《纽约时报》报导,周二的海牙法庭裁决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是中共政府第一次被国际司法系统传唤,也是第一次周边国家希望通过国际协调的模式来跟北京展开谈判。中国作为一个崛起大国后第一次遭遇国际关系的重大“十字路口”。中国国内也发出不同声音。

报导说,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共表示拒绝法庭诉讼,说不承认和不执行海牙法庭的仲裁,但这会使得中共成为“国际逃犯”。

上周,中共前高级官员戴秉国在华盛顿出席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时表示,南海仲裁案判决“不过是一张废纸”, 还说“哪怕美国全部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中共也不会停止南海活动。

但是随着地缘政治赌注高,代表中共的戴秉国也低下声调来寻求解决方案,他说中国南海的局势“必须冷静下来”。戴秉国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见面会谈,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也跟中共外交部长王毅电话联络,美方告诉中方不要冲动行事。

2013年菲律宾向国际法庭提起了诉讼,指控中方在南海干扰菲律宾渔民作业,危及船只安全,且没能保护好海洋环境,违反了国际法。

菲律宾也要求仲裁庭拒绝中共宣称的“九段线”内的海域主权。曾经南中国海11段线内海洋均为中国领土,但毛泽东为讨好越南,将其中两段取消变成九段线,1982年中共更变相承认了与九段线严重冲突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纽约时报》说,南海仲裁会对中国的国内政治产生重大影响,因为共产党的宣传机构一直说,受够了“强权政治”的屈辱,现在终于恢复了昔日的伟大。任何怀疑中共说法的,都被认为是对共产党统治的挑战。

现在针对南海事件,中国国内发出不同的声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称,中共不会排除动用武力的可能。尽管今年9月中国将主持20国集团峰会,所以不希望任何冲突进行“干扰”,然而时殷弘说不知道中共“有没有这个耐心”等到20国峰会后再采取行动。

然而,在上周末“今日印度”的网站上,上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沈丁立在一篇令人惊奇的分析文章中说,北京需要“修改立场”和“采用一个更有效的办法”来维护“长期的‘微笑’形象”。

菲律宾新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地已经暗示,他会比前任贝尼格诺·阿基诺三世更愿意跟中共谈判。菲律宾的新外长Perfecto Yasay也表示,会考虑按照海洋法的规定跟中共谈判南海争端

国际法专家表示,菲律宾和中共进行谈判,可能是目前一种最积极的成果。

虽然周二的裁决只针对菲律宾和中国,但是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国家以及整个国际社会都在注视着这一结果。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