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 中共场外“深度参与”攻势效果遭质疑

【新唐人2016年07月12日讯】海牙国际仲裁法庭7月12日对南中国海仲裁案作出裁决,中共自始至终宣称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和不执行”的立场。但海外媒体披露,虽然中共没有参与到法庭的内部,但是在场外的外交和舆论界,中共却是极为活跃,深度参与,有学者认为,其“攻势”不是那么有效。

在欧美召开学术讨论会

据美国之音报导,7月5日,中共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到华盛顿出席由中国人民大学和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在会上,戴秉国说:“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结果出来也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一张废纸。”

报导说,这只是中共试图讲述自己的南中国海故事的一个最新努力而已。除了戴秉国外,中共的前外长李肇星以及中共驻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刘为民6月分别在亚洲协会和国家战略研究所的美国分部等智库发表演讲,希望传递中共在南中国海方面的信息。

另外,中共在欧洲也在积极行动。6月26日,在联合国国际法院所在地荷兰海牙,中国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与荷兰莱顿(Leiden)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一场关于南中国海仲裁案的学术研讨会。

会后,中共官媒声称,来自中国、荷兰、美国、意大利、英国、印度等地的20多名法律、外交界的学者和专家参加了这次闭门交流,而且与会专家们“基本上”支持中国的观点:南中国海诸岛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违反国际法原则。

总部设在日本的国际网络杂志“外交官”的主编香农· 蒂耶兹(Shannon Tiezzi)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这些努力可能有些太晚了。

她表示,中共确实是很努力地想说服别人接受自己在这个案子上的立场,但是,在美国却没有什么效果,因为很多法律学者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判断,毕竟这是个三年前的案子。

她还说,中共的一些活动可能在中国媒体得到好评和支持,但是在美国和西方却带来了非常负面的效果,其中一个最好的例子是中共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华盛顿DC的言论造成的影响。

在外国主流报刊上发表文章、登广告

美国之音报导说,除组织学术会议之外,5月到6月间,中共驻美国、英国、德国等多国的大使,分别通过驻在国主流媒体等渠道,就仲裁案密集发声,阐述中方立场。

另外,中共驻新加坡、白俄罗斯、马其顿、也门、科特迪瓦等19个国家的大使也都纷纷在驻在国的媒体上发表文章或是接受当地媒体的访问,阐述中方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

这些文章都有一些共同的观点,比如,中国自古以来就对南中国海诸岛拥有主权;中国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南中国海仲裁案合情合理;美国是仲裁案的背后指使等等。

另外,6月、7月间,中共还在《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购买整版广告,阐述自己在南中国海的主张。

利用社交媒体、在美国建智库

除了传统媒体外,中共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宣传攻势还进入了社交媒体,7月1日《人民日报》的YouTube频道推出一系列10集的英语视频。

中共甚至效仿日本和韩国等亚洲邻国,在美国建立智库,希望影响美国的决策。

2014年11月,中美研究所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注册成立,虽然该研究所执行所长洪农声称他们不代表中国政府(中共),但该智库是中共当局下属机构中国南海研究院的分支机构,而中国南海研究院在宣传中国的南中国海立场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不过,最新的一篇文章说,中美研究所除了开业那天请到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发表演讲后,其后的努力乏善可陈。在华盛顿的智库圈一直默默无闻。

外交攻势

除了希望在“舆论战”中获得话语权外,中共也在积极开展“外交战”,努力建立自己的支持者队伍,说服其它国家相信海牙仲裁法庭无权就南中国海问题作出裁决。

7月11日,在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近期又有很多国家公开表态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陆慷所提到的例子,包括柬埔寨、安哥拉、赖比瑞亚、马达加斯加、巴布亚新几内亚、塞内加尔等。

中共声称,这个数字目前已经扩大到66个。不过,中共的支持者都被指是“小国和穷国”,不够分量,有些国家甚至没有海岸线。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