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疯迷“抓精灵” 沉迷游戏引发关注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讯】智能手机游戏口袋妖怪”在全球掀起了前所未见的热潮,走在纽约街头也不乏低头一族。本台记者柯婷婷采访了一些街头青年和关注青少年网瘾问题的社福界专家,来听听他们有什么看法。

月初,日本游戏公司任天堂推出了一款虚拟实境的智能手机游戏App—Pokemon Go(口袋妖怪),面世短短几天,纽约市到处可见年轻人盯着屏幕,忙着寻找“精灵”。

在纽约华埠街头,几乎每个年轻人都是拿着手机低头走,他们自己也承认对这个游戏有些上瘾。

华埠青年Vivian Lam:“每天三、两个小时,上班途中、午饭和下班路上。我想说自己没有上瘾,但是其实真的有一点了。”

华埠青年Sam:“我觉得玩了才三天还难说,因为这种游戏你玩一会就腻了。”

华埠青年Christina Bao:“有些朋友很晚才回家,因为玩到凌晨两、三点。”

华埠青年BC Chan:“记者:这样一边走一边玩有没有危险?有……有的,所以我们要起码两个人以上一起玩,一个人看路一个人抓精灵。”

而他们的解决方法是。

华埠青年Vivian Lam:“不要玩了。”

关注家庭亲子关系的社区人士陈伟力认为,游戏推出时间不长,难以定夺民众是否已经上瘾,要根据游戏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来判断。

和谐家庭协进会会长陈伟力:“一般上瘾的定义是说,就是游戏已经吸引到影响你日常生活的运作。”

陈伟力指出,从游戏中获得奖品、武器等,都是构成人们在脑中有一个“奖赏的记忆”,他比喻成类似赌徒的心情。

和谐家庭协进会会长陈伟力:“这个奖赏的记忆对人脑很大的影响,不只是电脑游戏的沈迷,就像赌博一样,就是这个奖赏的记忆推动继续再去赌博,再去赌博。”

陈伟力再从精神、心理层面上分析,青少年沉迷游戏的背后是缺乏家人的陪伴。

和谐家庭协进会会长陈伟力:“我们作为家长要更加醒觉,特别关心小孩的时候,这个陪伴还有心态的满足,满足感、成功感、还有被欣赏。”

虽然这款游戏只推出了短短几天,但是在全球各地都有玩家因为玩游戏,有伤亡的报告。而关注青少年网瘾的专家指出,要避免自己上瘾的最好方法,就是要有自制力。

新唐人记者柯婷婷、奥利弗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