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节能不改建?善用自然光与通风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讯】地球暖化问题日趋严峻,如何减少能源的消耗,成为近几年的热门议题,在今年的节能建筑年会上,有哪些相关的心项目呢,让记者带您到现场去看看。

来自四十多个国家,致力于都市设计与节能建筑的专家、学者及学生们,自1982年起,每年会在各地举行年会、交换心得,今年七月十一至十三日,他们来到洛杉矶的巴尔的摩酒店(Baltimore Hotel)。

2005年的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汤姆·梅恩(Thom Mayne)在本次会议中谈及美国节能的历史与演变,并指出旧金山的联邦大楼,就是很好的节能案例。

辛辛那提大学CESS副教授王嘉亮:“他们的建筑比常规的建筑节能了百分之三十几,同时还有一个他自己的案例,我记得他讲到,每个月耗掉的电费只有四块钱。”

他说这与加州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与气候有关。因为除非要大兴土木改装房屋,要想快速节能,只能多利用太阳能、自然采光及通风

另一个很好的节能案例,是洛杉矶市的美国法院大楼。

都市设计规划师Gunnar Hand:“工程没动建筑物本体但在外观上加装墙面使其变成坐北朝南,以在不同角落获得最大的太阳能,在每天不同时间用墙遮阳或让太阳光进入。”

良好的采光及通风,就可以减少开灯或冷暖气,专家预估此举可替美国法院大楼节省40%的能源消耗。

不过有与会者批评,节能虽然是大环境整体趋势,但仍有许多公司行号通宵不关灯。

Cal Poly建筑系教授Pablo La Roche:“1972年起每年都比之前更暖,去年(2015)最暖且气温升高很多。”

涵跨艺术、科学及设计等领域的与会者这三天很严肃的正视此议题,希望结合更多理论与实战经验,减少人类对地球带来的伤害。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刘宁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