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河三角洲地下现巨大断层 或触发9级强震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讯】最新的研究表明,经过近年来地壳的运动,恒河三角洲地下已经出现巨大断层,可能触发规模高达8.2级至9级的大地震。科学家表示,尽管现在无法判断何时会发生地震,但地震一旦发生,造成的后果不可想像。

CBS新闻7月11日报导,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所(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的最新研究发现,近些年发现的恒河三角洲(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三角洲或孟加拉三角洲)的大陆板块碰撞的结果,造成地下出现巨大断层。

报导介绍,该所地质物理学家麦克•斯蒂克勒(Michael Steckler)在2003年至2014年间,使用超敏感GPS系统,绘制出恒河三角洲板块的上下层地质结构之间的断层分布图,由此发现巨大断层,并推测如果断层处的地下能力被释放出来,将会引发该地区发生里氏8.2——9.0级的大地震

“我们不知道是不是明天,或者不是明天而是过500年。”斯蒂克勒介绍,尽管目前无法判断地震会在何时发生,但该三角洲板块上的孟加拉国、印度及缅甸的部分领土上生活着1.4亿人口,环境拥挤,卫生条件极差。更可怕的是,孟加拉国的建筑质量非常差。“我曾见过他们(孟加拉国人)用沙子做地基,盖出20层高的楼。如果地震这么一晃,楼房必倒无疑。”斯蒂克勒担忧的介绍。

根据纪录,恒河三角洲只在1762年发生过一次地震,这次地下断层是否会真能触发地震,科学家们将进一步更详细的绘制断层分布图,同时收集海啸记录等,以做更好的预测。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