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恩人曾孙沦为人质 再现IS恐怖视频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讯】被IS囚禁3年多的英国记者康德黎,再度出现在IS最新的鼓吹视频,让媒体曝光。康德黎其实是曾经救下孙中山性命的香港大学前身西医书院联合创办人的曾孙。

7月12日,IS再度发布一只新洗脑影片,里面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或ISIS)囚禁接近4年的英国记者约翰•康德黎(John Cantlie)再一次配合出镜,他身后则是部分建筑遭到战争洗礼的摩苏尔大学(University of Mosul)。

除此之外,康德黎还展示了摩苏尔其它一处遭到联军空袭的社区,和人们为开斋节采买的镜头。因今年开斋节为7月6日,所以这段视频被认为拍摄于一周前。

与今年3月上次出现在IS鼓吹洗脑视频一样,康德黎这次的主要话题仍然是谴责联军的空袭,并鼓吹百姓在IS的统治下能够安居乐业。这一情况被外界认为是康德黎长期遭关押、酷刑、折磨后作出的妥协。2014年,康德黎第一次出现在IS视频中时曾明确表示,自己被迫为IS说话。

相关视频:

《南华早报》报导,2012年11月被IS绑架为人质的康德黎,身份不简单,他是詹姆斯•康德黎(Sir James Cantlie)的曾孙,而詹姆斯•康德黎是中国民国国父孙中山的救命恩人加恩师。

1887年,詹姆斯•康德黎参与何启及白文生,共同创办了香港华人西医书院,孙中山作为首批毕业生中的佼佼者,师从詹姆斯•康德黎。香港华人西医书院1907年更名为“香港西医书院”,并在1910年并入香港大学,成为香港大学医学院。

1895年,广州起义失败后,孙中山取道日本逃亡檀香山,恰巧碰到詹姆斯•康德黎,并获邀前往英国。1896年,孙中山在伦敦遭大清政府的驻英使馆绑架,幸得詹姆斯•康德黎的全力营救,并通过媒体等施压时任英国首相的索兹柏瑞(Lord Salisbury),最终成功救出孙中山。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