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流出三大传言 高层紧锣密鼓准备厮杀

【新唐人2016年07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通常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进行。日前,有外媒发表特约评论文章,讨论了外界流传的北戴河会议内容的三大传言:取消政治局常委、废除“七上八下”、取消隔代指定接班人。

《自由亚洲电台》7月12日发表一篇特约评论文章称,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比较特别”,可能要决定下届中共中央委员会的高层人事。而有关会议内容,外界有三个传言:一是取消政治局常委,二是取消“七上八下”潜规则,三是取消隔代接班人制度。

文章表示,首先,如果取消政治局常委,就可能由整个政治局作为中共党的“最高权力机构”;其次,“七上八下”是江泽民在2002年16大时为了阻止李瑞环连任政治局常委搞出来的“规矩”,而明年习近平可靠的伙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就69岁了,如果他退休,一旦下届反贪腐不力“贪腐势力的反扑可能使习近平死无葬身之地”,所以废除“七上八下”就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第三,安排隔代接班人是邓小平因为对江泽民不放心搞出来的制度,但有了隔代接班人后,第二任期的总书记就难免相对“跛脚”,所以才有习近平将取消隔代接班之说。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上旬港媒上就已经传出了上述三个传言。5月7日,港媒东网的“神州观察”栏目发表评论说,以习近平的个性及中共现时的情势,这些消息未必是空穴来风。

文章分析,按照中共现行体制,中央政治局常委处于权力金字塔的最顶端,次一级是中共中央政治局,还有一个中央书记处主持日常工作,再加上一系列的领导小组及委员会。最高层迭床架屋、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现象相当突出,不仅导致权力分散内耗,决策低效,而且容易形成山头派系,加剧政治斗争,与现行讯息社会需要高效决策背道而驰。所以习近平当局如果真的对这个领导体制动手术,“将是一大创举”。

至于打破“七上八下”的年龄潜规则,习近平反腐“打虎”主要助手王歧山就可以继续在下届留任。再加上废除“隔代指定”的接班体制,那么,“中共体制的整个政治游戏规则将全部发生变化”。

6月16日中共喉舌媒体《人民日报》发文介绍中共核心权力机构的演变历史,指出从1934年到1956年,中共中央曾取消政治局常委会长达22年,在此期间曾先后由“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代替政治局常委会作为最高决策机关。

这篇文章释放出的政治信号与前述港媒的传言相契合,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

6月23日,中共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以《决定中国命运的大改革》为标题选载《习近平时代》一书的部分内容。文章称,习近平当局发起的这一轮改革涉及60个方面任务、336项具体改革措施,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等各个方面,其“决心之大、规模之宏伟可能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当时外界舆论解读认为,上文中所强调的“这是一场决定中国命运的大改革”,可能就包括取消常委制,建立总统制。

此前,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曾刊文称,中共的“集体领导制”导致内斗不止,并提出最有效的体制是“代理关系明确前提下的首长负责制”。

值得注意的是,7月11日,香港党媒凤凰网刊登了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汪玉凯的专访文章,该文中提出,总统制是中国政改可考虑的选项之一,习近平当局很关注。

海外也有舆论认为,中共党媒发表此文,打破禁忌提到总统制,其幕后必有深意,释放出中国将要大变局的信号。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