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超低利率危及养老金基金

【新唐人2016年07月14日讯】近年利率连年超低,国内几大养老金基金忧心忡忡,纷纷呼吁收紧监管。加拿大养老金机构联盟(CFP)法默(Bob Farmer)说,利率低,维持养老金计划运营所需供款首当其冲,利率越低成本越高。除此之外,利率持续超低,使得固定收益养老金基金(DBP)再靠债券等通常较为可靠收入来源支撑,亦变得日益艰难。目前许多DBP养老金计划资金欠缺,也是隐忧所在。

超低利率短期内不会变

自2009年1月以来,央行隔夜借贷利率一直维持1%甚至以下水平,目前更是维持在0.5%这一超低水平。许多分析师认为,最近的亚省大火、出口疲软、英国脱欧,短期内超低利率政策不太可能变。

今年4月,央行行长波罗兹曾警告,超低利率可能成为新常态,各养老金基金得做好准备,学会习惯和适应。

法默呼吁,既然目前货币政策不太可能调整,联邦和省府层面就得修订立法,确保养老金计划能继续保持稳定、正常发放。他还呼吁,养老金基金需维持较高资本,还得将现有市场成本亏损年限缩短,而不是现在的10年。

风险急需管理

联邦财政部表示,国内各养老金基金虽说大体还算健康,退休制度国际评级也一直不错(如经合组织评级),但仍意识到,由于提供雇主养老金的雇主几乎绝迹,许多加人,尤其是年轻人非常担心养老问题。

财政部发言人罗真(Daniel Lauzon)说,目前监管主要是确保养老金计划资产足以履行义务就行,但政府也深知确保养老制度安全、稳定和严肃的重要性,同时也在评估相关监管,确保中产阶层和努力工作加入养老金体制人们的利益。

大型养老金努力适应中

财政部表示,就像市场损失一样,低利率低回报,是养老金基金急需管理的另一大风险。央行最新分析显示,国内8大养老基金也的确在这么做。如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PP、魁省养老金计划QPP和安省教师养老金计划OTPP等,为应对新形势下的挑战,都在调整投资战略,纷纷投入地产和基建项目等其它替代资产,或即使负债也要投入一系列风险缓释。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