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借钱治病 中国家庭44%因病致贫

【新唐人2016年07月14日讯】在中国,“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小病拖,大病挨,病危才往医院抬”,早已成为坊间流传的民谣。路透社日前报导称,在中国看病费用不断上涨,很多项目不在基本医保范畴内。很多患者为了治病选择借贷,导致一些家庭陷入更贫穷的困境。

路透社7月9号报导,虽然公共医疗保险已经推广到几乎14亿的中国人身上,但它只覆盖基本费用,病人还需要支付大约一半的医疗费,并且对于严重疾病或慢性疾病,比如癌症和糖尿病等,自费的比例更高。 波士顿咨询集团估计,截至2025年,中国个人医疗账单将飙升四倍,达到12.7万亿元人民币。

报导举例说,来自河北省沧州的李新津是一名建材商人,他儿子2009年患上了白血病。为了给儿子昂贵的治疗筹集资金,他在报纸和网站上到处搜寻私人借贷,背负超过170万元人民币的债务。

李新津说,儿子患病后,他每天就是忙于借钱和还债,紧张不堪。他和妻子有时候睡在医院旁边的大街上。他说,“我不能让我儿子倒下。我必须试图拯救他。”但他的儿子还是在去年过世了。欠下的债务则将继续拖累他好几年。

报导认为,医疗贷款只是中国债务大山的一部分,自从2010年以来,消费者借贷已经翻了三倍,达到21万亿元人民币。

巴特农•安永(Parthenon-EY)顾问公司的医疗负责人安德鲁•陈,告诉路透社,在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债务负担尤其沉重,因为这里的保险跟不上医疗费的上涨。他形容,农村地区风暴即将来临。

中共官方数据显示,44%的家庭因为疾病,而陷入贫穷窘境。

陕西某药厂推销员邹先生说,卖掉房子或房产作抵押贷款,或向社会融资来支付医疗费,在中国已经存在很多年了。

陕西某药厂推销员邹先生:“自从医疗改革之后,他们所谓的改革就是市场化,市场化就是把这当成一种生意,要挣钱。现在像这种治不起病看不起病的太多了太多了。就说农村有一些,他们除了借钱治病以外,相当一部分有了病以后,尤其是大病,就是等死。”

邹先生说,生活在城市的病人,条件相对好一点的,就先把自己的积蓄花光,然后再卖房子或房产抵押贷款。

邹先生:“中产阶级,或者是家庭比较殷实一点的,或者普通家庭,那一旦家里人遇到这种大病的话,那基本上家里面瞬间致贫了,他们所谓医保也就是一个噱头而已,像普通居民医保的话,一年可能报100多块钱,这只能管一些小病,大病他不管了。”

美国“布朗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何迈说,世界上其它国家都会补助、扶持医院来帮助老百姓,而中共在医疗补助上搞产业化,使得老百姓的医疗得不到保障。

美国“布朗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何迈:“就江泽民他们那些政府,他们当时就搞了两个商业产业化,那其它国家,都补助来扶持这个医院,来帮助老百姓,那中国它不给医院钱,让医院从老百姓那边巧作名目的去从老百姓身上挣钱。”

原山西疾控中心官员陈涛安说,其实在中国,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都是中共体制的牺牲品,他认为,这些现象都是中共造成的。

原山西疾控中心官员陈涛安:“如果这个环境是一个惩治善良,奖励罪恶的环境的话,那医生不就变坏了。你看现在很多医院都在鼓励医生拜金、唯利是图、开大处方、欺骗患者,它鼓励医生干这些事情,奖励罪恶把善良的老百姓都惩罚了。”

在中国农村,一些人因看不起病而选择自杀。 据大陆媒体报导,有些农村老人自嘲有三个“儿子”:药儿子、绳儿子、水儿子,就是老人们不堪重病折磨,分别选择喝农药、上吊或者投水的方式自杀。

采访/陈汉 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