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军事政变平息 近3千人被捕

【新唐人2016年07月17日讯】土耳其经历了漫长而动荡的一夜。从周五晚间开始,部分土耳其军队突然发动政变,动用坦克占领了伊斯坦布尔和首都安卡拉的主要桥梁和街道,并控制了机场和电视台。位于安卡拉的国会大楼也遭到攻击。支持政府的军队和政变者展开交火,局势一度十分紧张。

政变发生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正在南部度假。几小时后,他通过手机视频发表讲话,呼吁民众走上街头反对政变的军队。

当地时间周六凌晨时分,埃尔多安政府基本控制了局势。埃尔多安本人也在乘坐飞机抵达伊斯坦布尔,受到支持者的欢迎。

土耳其总理周六上午在安卡拉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政变已经平息。

土耳其总理伊尔德勒姆:“政变的企图已经遭到挫败,但不幸的是有人为此牺牲了生命。目前我们有161名烈士,1440名伤员。同时有2839名参与政变的官员和士兵被逮捕,其中包括一些高层官员。”

土耳其总理表示,共有104名政变者在冲突中死亡。目前尚不清楚政变的主谋是谁。

但总统埃尔多安在周六早些时候指责流亡到美国宾州的穆斯林牧师法图拉,葛兰(Fethullah Gulen)指使了这次政变。葛兰随后发表声明对此予以否认。

土耳其的政变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白宫周五发表声明,呼吁各方支持土耳其民选政府,保持克制,避免流血冲突。

新唐人记者林宇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