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开战舆论未消 中美联合海上演习先“开战”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黎明综合报导)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后,北京当局在表示不承认裁决结果的同时,也表达了将继续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的原则。2天后,在“环太平洋-2016”中美联合演习中,中美进行了第一次轻武器对海射击演练,双方都释放出克制理性的信号。但中共部分官媒却仍然在炒作不惜在南海开战的舆论,海外有舆论认为,这表明刘云山还在借南海问题搅局。

日前,美国海军发布消息称,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计划于17日至20日访华,这是理查德森担任美海军作战部长以来的首次访华。在这次访问行程中,理查德森不但要与中共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举行会谈,还将赴青岛访问海军潜艇学院,并登上辽宁号航空母舰参观。

理查德森还将在与吴胜利会谈时,讨论南海问题、环太平洋军演以及两国海军未来的合作机会等议题。

理查德森本人也公开表示,美中海军正处于关键时期,当两国海军试着去互相了解时,面对面的会谈是最佳选择。

香港《明报》17日报导,虽然南海仲裁案搞得各方似乎箭拔弩张,但中美军队的合作却并没有停止。就在美国当地时间14日下午,而此前中共海军参演舰艇所在的175特混编队,已陆续在“环太平洋-2016”演习中开展了营救落水人员丶海上拦截丶小艇登临检查和编队运动等课目的演练。

此前,海牙国际常设仲裁法院于7月12日就南海仲裁案做出裁决,否定了中方在南海争端中提出的“九段线”主权主张。当天,习近平和李克强均公开发表声明,强调不接受、不承认此项裁决,并明确表示,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随后,路透社在报导相关消息时,引述美国政府的匿名高官称,“我们想要的是平缓事态,而不是情绪化去解决问题”。消息称美方早前曾通过驻外使馆和外事机构向菲律宾、越南和印尼传达了这个信息;菲律宾防长罗伦扎那则称,在仲裁前他曾与卡特通话,卡特指中方已向美承诺会克制,美也做出了同样的承诺。

海外舆论据此认为,在南海仲裁案这个问题上,北京高层保持了理智,并释放了较为平稳、缓和的信号。

然而,中共官媒在报导南海问题时,火药味却明显很浓,甚至以左派媒体《环球时报》为首的部分官媒,仍然继续操作在南海开战的论调。

《环球时报》在报导中引述中共军方将领的话公开扬言“如果南海开战,美国多少航母都将回不去了”;《人民日报》发表的《休拿‘废纸’当令箭》一文则狠批裁决是为迎合菲律宾及“国际上某些势力”,并指称仲裁案的本质是“由美国背后操纵、菲律宾前台表演的闹剧”,该报发表的“钟声评论”也称,仲裁庭“从一开始就偏离公正客观方向,沦为某些国家和人士的私器”。

在这几个官媒的煽动引导下,网路上出现了“扛枪保卫国家”的呼声和中国应该与菲律宾开战的舆论,更有少数持激进态度的网民发起了砸毁美国苹果产品的活动,把自己的iPhone砸烂的照片贴到网路社交平台,吸引不少人转贴及仿效。

对此,海外有舆论指出,“十八大”习近平上任以来,掌控中共的舆论宣传系统江派常委刘云山就不断在搅局,不仅多次封杀和曲解习近平的言论,处处与习近平作对,还多次采取“高级黑”的手法利用官媒捆绑、抹黑习近平。

分析认为,2012年爆发的“9.18”大规模所谓“反日游行”,就是江派势力企图借钓鱼岛的主权之争挑起战争,借机实行军管,进而浑水摸鱼,乱中夺权。想在国家处于特别战事状态,“十八大”权力交接就会被延迟,江派在常委中的权力可以得到延续,但他们的阴谋最终被挫败。

这次中共文宣系出现炒作开战舆论的热潮,也是同样的手段,是刘云山之流趁机搅混水向习、李施压的动作,是“别有用心”的举动。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