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炎黄春秋遭整肃 杜导正女儿透详情

【新唐人2016年07月17日讯】大陆敢言媒体《炎黄春秋》再遭厄运,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全,日前突然全部遭到撤换,由中共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派员接替。14号,《炎黄春秋》发表声明,称已经对中国艺术研究院提起诉讼。

7月14号,中国艺术研究院一份人事任免通知被曝光,通知称,6月27号,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决定:聘任贾磊磊为《炎黄春秋》杂志社长,郝庆军为《炎黄春秋》总编辑(法定代表人)。

原《炎黄春秋》杂志社秘书长、执行主编、杜导正的女儿杜明明转任副社长,两位执行主编冯立三、丁东,总编辑徐庆全,副总编辑王彦君,全部转任副主编。杂志的社委会、执行主编制度被取消。

对此,杜导正的二女儿、广州中山大学法语系教授杜莉说,《炎黄春秋》当时被强行挂靠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时,双方是有合约的,现在他们单方面毁约,是在违法。

广州中山大学法语系教授杜莉:“当时要归属他们手下的时候,已经有一个协议的,文字上的协议,就是说,一个是:人事权,一个是:财权,还有发稿权,这三个权是自主的,他们只能够说提意见,二审给他看,但是最后定稿,还是由我们自己来定。”

杜莉说,这几年虽然有很多波折,但大家一直和平共处。

杜莉:“这一次他是特别的突然,我爸爸正在住院,他们前天上午,先是广电总局的人,他来像是慰问一样的,带着一些水果之类的,开头讲的很好,结果到了最后他们摊底,他就拿出一个文件来。”

杜莉说,文件是零七年的,说党内年纪大的官员要退下来,不要在领导班子上。

杜莉:“当时,因为我爸爸这个是自营的,完全是自营的一个企业,不存在官方分给他一个什么职务,而且他们所有的财政没有管国家要一分钱,照理国家不应该干预的,所以,最后他们就来了个特批,就继续下来了。”

杜莉说,现在他们拿出这个文件完全没理由。

杜莉:“这帮人走了以后,紧接着后来又一帮人,就是艺术研究院的人了,他就突然拿出一个文件来,文件就是任命。他们上午到了杂志社,就直接宣读命令,而且直接要控制里边的网路,要控制里头的财务,那些总编辑还没有时间能和我父亲联系。”

杜莉说,当天下午这些人又赶到医院对着她父亲宣读文件,而副社长胡德华当时在日本,他们也没有通知他。

杜莉:“他可能为了安抚吧,他又把一些人封那些官,希望那个班子不要散,叫我妹妹做副社长,也是莫名其妙,他这明摆着也是个圈套了,就好像是杜导正的人在。”

杜莉说,《炎黄春秋》杂志社是他父亲和几个退休官员辛苦搞起来的,25年来没有花国家一分钱,还不断遭打压。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我觉得这个事件表明了中国(共)党内,特别是文宣系统,有一股极左这种力量,在不断地阻碍改革的这些媒体的发展,《炎黄春秋》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得到了很多国家领导人和很多中共元老的支持,从萧克将军到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都是肯定这杂志的。”

《炎黄春秋》虽然有习仲勋的“炎黄春秋,办得不错”的题词护身,却因刊发大量反思中共历史错误的文章,长期遭打压。

黄金秋:“你这些中宣部的也好,其他的意识形态的主管人员也好,你们怎么就有胆量,去这样对待炎黄春秋这样一个杂志社?就这样扼杀呢,我就想不通。”

《炎黄春秋》杂志社14号发表声明,反对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终止协议书,并对该院提起诉讼。杂志社还呼吁社会各界紧急关注。

采访/秦雪 编辑/李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