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揭周小川缺席重大活动之谜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接连缺席6月12日与6月6日两场重要会议,从而引发外界关注。据港媒透露,周小川的罕见缺席与中共常务副总理张高丽不和有关,当时周小川还曾请假到杭州修养草拟请辞报告。

港媒《动向》杂志7月号披露,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接连缺席6月12日与6月6日两场重要会议,其实是与张高丽不和有关。2016陆家嘴金融论坛6月12日在上海举行,周小川在会前请假。另一场6月6日由他主持的中美战略论坛新闻发布会,他也临时缺席。

报导称,周小川向来瞧不起张高丽,在六月初中共国务院召开的讨论住房、内需市场状况会议上,张高丽婉转提出“周小川有关金融政策、措施等方面正在研究,新方案还在论证阶段,试点不易向外界透露等。”周小川当时发怒到“作为常务副总理,三年多来,你占了高位,做了些什么,请在会议上讲讲,在乱指挥、乱批示、乱发高调空空泛泛。”最后就差指责张高丽是带病晋升到高位。

早在张高丽任天津市委书记期间,时任央行行长的周小川就曾在会议上点名“天津政府债务混乱、盲目搞政绩工程”等。在这次风波后,周小川向中共央行党组、政协党组请假修养,到杭州草拟请辞报告。

据称,由张高丽主持召开的会议,周小川常以有重要工作安排或重要外事活动为由,让副行长代表出席。周小川即使有时出席会议,也是闭目养神、不会纪录,不会发言,少表态。

现年68岁的周小川目前担任中共政协副主席、中共央行行长职务,2013年,当时同时担任央行党组书记职务的周小川,按照中共规定正省部级65岁退下的惯例,本该退下,但中共为了保持他中央行长的实权,又无损中共正省部一级年龄规限,给他挂上中共政协副主席头衔,使外界认为中共实在无人可用。

今年4月19日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李克强在一次中共会议上怒斥大陆洗钱活动泛滥,并指中共金融界高层、经贸界高层以及公安部门等有“内鬼”。在会上,李克强点名批评央行行长周小川、公安部长郭声琨等。

有舆论认为,周小川是江泽民在财经领域的代言人,或者操刀手,在胡、温时期的经济领域,周小川秉承的就是江的意志。外界对他的描述为“轻实体,重印钞、围绕股市做文章”等。

早前外媒报导,外界猜测周小川缺席新闻发布会与今年中共两会前夕说错话有关,在今年中共两会前夕,周小川曾释放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略偏宽松”以及房地产加杠杆的信号,一度引起中国房价的疯狂飙升。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周小川“失踪”三大猜想 或被高层禁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