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乐吗?洗澡快慢反映你的内心世界

【新唐人2016年07月18日讯】快不快乐跟洗澡快慢有关系?根据研究,习惯匆匆洗快澡的人较快乐、做事专注,且社交生活健全;而喜欢慢慢享受冲热水澡的人则较不快乐且内心寂寞。

据美国生活网站“Lifehack”报导,心理学家、耶鲁大学研究员巴奇(John Bargh)博士针对“身体温暖”与“社交温暖”的关联性做过研究(The Substitutability of Physical and Social Warmth in Daily Life),他的结论是:

“越寂寞的人,淋浴与洗澡的时间就越长,水温也越高,冲水时间也越久。”

研究发现,这些人利用淋浴或洗澡来暖和身体,以弥补他们渴望却欠缺的社交温暖。喜欢拉长淋浴或洗澡时间的人除了借助水带给身体的温暖来寻求感情慰藉,也会利用这段时间遐想,他们倾向于细细思索问题,或者单纯让大脑无拘无束。但是,这种思想上的不协调却是内心不快乐的另一种成因。

像这样的思想“神游”真的会影响快乐吗?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基灵斯沃斯(Matthew Killingsworth)和吉伯特(Daniel Gilbert)就做过研究发现,我们的思想有很大一部分(接近一半)跟正在做的事情无关。

美国《科学人》杂志(Scientific America)一篇文章《游荡的心灵不快乐》(A Wandering Mind is an Unhappy One)介绍了该研究,文中说:

“虽然你可能希望这一切心理游荡会使我们快乐起来,但根据研究数据却不然。就如古智语所说,人最快乐的时候就是思想与行为一致的时候,即便只是在洗盘子。”

反之,如果你是个只把淋浴当例行工作、匆匆洗完的人,那么你的思维是很有效率、很集中的。你全然专注、迅速把澡洗好,因为浴缸并非你的智囊团。在情感方面,你倾向于在良好的场所发掘自我,你人际关系良好,满足于社交生活。你通常感受被爱、有自我价值感,且受到家人和朋友赞赏。你也较不易感到(或变得)被孤立、害羞和消沉。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