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炎黄春秋停刊 是法律还是政治问题?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讯】创刊25年、被视为中国最后一本改革派刊物的《炎黄春秋》,日前高层突然遭到撤换,前社长杜导正发出公告,正式宣布停刊。目前,他们正努力争取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权益。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法律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被视为中国最后一本改革派刊物的《炎黄春秋》,在社长和总编辑等高层日前突然遭到撤换后,前社长、原新闻出版署长杜导正17号发出公告,正式宣布停刊

声明中说:7月12号,中国艺术研究院违法,单方面撕毁该院与炎黄春秋杂志社签署的《协议书》,宣布改组杂志社领导机构,严重侵犯了宪法第35条赋予公民的出版自由。

声明中表示,中国艺术研究院15号派员强行进入杂志社,“窃取并修改”该社官网的密码,导致该社丧失基本编辑出版条件。经该社社委会讨论并一致决定,17号即日起停刊。

《炎黄春秋》前主编吴思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炎黄春秋》杂志社只是停刊并没有解散,他们会努力争取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炎黄春秋》创刊于1991年,文章大多以评论古今中外的历史与社会政治为主。

《炎黄春秋》前主编吴思:“《炎黄春秋》确实是有主张的,这个主张就是政治体制改革,走向民主法治,这两个合起来,就是《炎黄春秋》编辑部的自我感觉,没有历史虚无主义,我们觉得是正视历史,如果在某个方面偏离了历史真相,我们欢迎商榷,欢迎批评。”

日前,在中共国务院新闻办的记者会上,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说,要有计划的开展“敏感党史”问题的研究,反对所谓的“历史虚无主义”。中共党史,究竟有什么不能说的秘密?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谈到历史,我认为只有一个问题,就是真实的历史跟虚假的历史,如果是真实的历史,是姓党,那么也就是党也姓真。如果是真实的历史不姓党,那就是党就不姓真,就是这么个问题,就是真实的历史是党不容许的,那么就是说,党本身不姓真,那就是真的问题了。”

原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表示,中共文宣管理部门给《炎黄春秋》加的所谓宣扬虚无主义的罪名,完全是莫须有。

原中共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不是人家搞历史虚无主义,是他们(中共)搞历史虚无主义,是不是?所以自打毛(泽东)犯下饿死几千万人的滔天罪行以来,党的宣传机构就一个任务,就是掩盖毛泽东的错误。保持这个伟光正的形象,那保持得住吗?这些事情早晚老百姓会知道的,历史上早晚会有一个公正结论的。”

辛子陵认为,因为中宣部降罪《炎黄春秋》搞历史虚无主义,这是对北戴河会议的干扰。

辛子陵:“就是要干扰北戴河会议,因为这个事情是在中宣部长权限范围内的,不需要报告总书记,他们就干了,造成影响,下面造成思想的混乱,这就是一件事儿。”

海外舆论则分析称,长期以来,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统,一直在用意识形态来捆绑习近平,《炎黄春秋》正是因此成为代表性目标。中共中宣部7月13号也发出禁令,要求各大媒体不得报导该杂志人事变动的消息。

采访/李韵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