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元心语:小木匠和民谣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讯】 女儿经常在家哼唱一些学校教的儿歌,看着她边唱边手舞足蹈的小模样儿,就不难猜出,学校又要举行小型音乐会了,女儿正在为她的角色做准备。这让我回想起我童年的音乐课。





学生们见是他代课,那音乐课就变成娱乐课了。于是,有顽童开始给他捣乱,只见张木匠抄起教鞭冲着全班大大的一挥,扯起山大王似的大嗓门儿,敲打着黑板唱道:

“张老三,我问你,你的家乡在哪里……”我就不在这里继续写下去了,因为实在是土的掉渣儿。我记得,唱到后来,全班40多个孩子都在跟着他扯脖子喊,再配上他给我们编的动作,只觉得越唱越有干劲儿。现在回忆起来都觉得,当时,张木匠要是再发给我们每人一个刨子,那就更应景儿了。

可惜的是,他只代了一堂课,可就是这一堂课,我记了30多年,那旋律至今都还记得清清楚楚。在那个年代,上这样一堂看似荒诞,但对孩子们来说却充满童趣的音乐课,谁又能说不是一件乐事呢?

回来再看看女儿手舞足蹈、自我陶醉的样子,我想,这种陶醉和我们当年全班40多个孩子一起扯着脖子喊,那种陶醉应该是一样的吧?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