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传说】轩辕帝

【新唐人2016年7月20日讯】传说中轩辕帝有很多神迹,人们也称他为黄帝,把他奉为神。古籍记载他是龙的形象,人们所说的真龙天子,大概就是来自于此吧。 《列仙传》中讲述了黄帝的事迹。

黄帝能审断各种神灵的功过,百神都朝拜他并听从他的调遣。黄帝初生就会说话,聪慧,能预见未来,知道万物的兴衰更替。他自称是云师。形体像天上的龙。自己选择死亡的日期,向朝中的群臣辞别。黄帝死后,被安葬在桥山中,不久桥山崩塌,黄帝的棺中却没有尸体,只有他的佩剑和鞋子在里面。

神仙书说:黄帝在首山上采铜,在荆山下铸鼎,鼎铸成了,有龙垂着胡须来迎接黄帝,黄帝于是骑龙升天。群臣百官都抓住龙须和黄帝的大弓,想跟从黄帝升天,但龙须脱落了,弓也掉下来,因此,群臣不能跟从,就在地上仰望黄帝而悲痛地号哭。后世就把黄帝升天的地方叫做鼎湖,把黄帝的弓叫做乌号。

──转自《正见》 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