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风:两获诺贝尔奖但不倨名的居里夫人(上)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讯】 广为人们熟知和尊敬的居里夫人名字叫玛丽 .斯可罗多夫斯卡,1867 年出生于华沙,是波兰裔法国籍物理学家、化学家。居里夫人一生中做了很多科学研究,两次获得诺贝尔奖(获得物理学奖及化学奖),她勇于探索未知领域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学者和各领域里有成就的人,而且居里夫人“不为盛名所颠倒”淡泊名利的高贵品质更使所有的人感佩。百余年来,居里夫人的故事在世界上广泛流传着。

仗义疏财,不为盛名所颠倒

虽然生活很拮据,但居里夫人仍然淡泊名利。1891年,居里夫人从波兰到法国之初,主要是靠之前当家庭教师积攒下的一点钱维持生活。她先是在姐姐家暂居,后来自己单独租房生活,时常忍饥挨冻,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她仍然专心于科学实验。1895 年,她与一起从事科研的居里结婚,成为居里夫人。她在提取镭的过程中,就是在条件非常简陋的情况下完成的。

1903年,巴黎大学授予居里夫人物理学博士学位,又和居里先生、柏克勒尔一起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就在这如此重大的喜讯传来时,居里夫人与先生并没有陶醉在荣誉的喜悦中,据说他们当时就像平常一样,夫妻双双的去森林中去散步去了。

在科学领域巨大成就面前,居里夫人拒绝任何发明专利的申请,她把诺贝尔奖金和其奖金都用到了以后的研究中去了。居里夫妇发现镭以后,当法郎、金质奖章、荣誉、祝贺纷至沓来时,居里夫人却毫不夸耀,谦虚忘我!当时,一位报社记者欲把她的事迹报道出去。她坚定地回答:“在科学上重要的是研究出来的‘东西’,不是研究者的 ‘个人’。”在谢绝朋友们劝说她申请生产镭的专利权时。玛丽•居里代表她的丈夫作出了这样的决定:“不应该这样做。这是违背科学精神的。我们不应当借此来谋利。”居里夫妇把这个惊人的发现奉献给工业界和医学界广泛利用,希望能为人类做出贡献。

巨额的诺贝尔奖金,对于一向清贫的居里夫人来说,能为她解决很多问题的,但居里夫人是怎么做的呢?据弗朗索瓦•吉鲁的《玛丽• 居里:她的一生》(Marie Curie: A Life)记载,居里夫人把大量的奖金赠送给波兰的大学生、贫困的女友、实验室的助手、没有钱的女学生、教过她的老师、资助过她的亲属。许多朋友责怪她没有把这笔财产留给自己的孩子,而她给孩子们留下的却是那仗义疏财和淡泊名利的精神和品德。

据《居里夫人故事》记载,从1935年起,居里夫人的年薪已增至4万法郎,但她照样“吝啬”。她每次从国外回来,总要带回一些宴会上的菜单,因为这些菜单都是很厚很好的纸片,在背面写字很方便。难怪有人说居里夫人一直到辞世都“像一个匆忙的贫穷妇人”。还有一次,一位美国记者寻访居里夫人,他走到村子里一座渔家房舍门前,向赤足坐在门口石板上的一位妇女打听居里夫人的住处,当这位妇女抬起头时,记者大吃一惊:原来她就是居里夫人。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在《居里夫人传》序言中这样评价居里夫人:“在我所认识的所有著名人物里面,居里夫人是唯一不为盛名所颠倒的人。”

人的聪明才智源于品格之高尚

居里夫人的发明旨在为人类做出贡献。1898 年,居里夫妇从铀矿石提炼出两种前所未发现的元素,他们将这两种新元素分别定名为钋和镭。为了证实钋与镭的存在,他们不断提炼纯净的钋和镭,并且研究其放射性的特质。为了亲身体验镭的生理效应,他们多次被辐射所伤。这些研究,开创了将镭元素用于治疗癌症的道路。

当德国侵略军在1914年逼近巴黎的时候,居里夫人竟然还不惧危险、带着大女儿也走上了抗击德军的反侵略之战。居里夫人研究用汽车上的发动机发电,在汽车上安上一套x光射线设备,用于医学成像诊断,为救护伤员用。士兵们亲切地叫它“小居里”。一天早晨,居里夫人乘坐的那辆“小居里”突然发生了事故,跌进了路旁的战壕里,居里夫人被擦伤、摔昏了,这可把年轻的司机吓坏了,再也不敢开汽车。居里夫人开始刻苦学习驾驶技术。几个星期后,居里夫人就可以亲自驾着汽车,不知疲倦地从一个诊疗站跑到另一个诊疗站,一下车,就投入了透视、照像的紧张救援工作。由于居里夫人发明的x光射线设备能很快的就看到很多伤员的子弹在身体的哪个部位,便于使子弹在短时间内就能取出,也为伤员的抢救争取了时间,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同时,居里夫人还付出大量时间,把这些用于救人的科学知识传授给来自世界各地求学的人。

慷慨助人的居里夫人最后自己竟然没有积蓄,就是在被各国政府邀请时,竟连一件像样的晚宴服也没有。1906年,居里先生因车祸不幸逝世后,居里夫人还主动担负起赡养居里先生父亲的义务。

被称为放射性科学的奠基人的居里夫人因多年艰苦探索积劳成疾,患恶性贫血症(白血病)于1934年7月4日不幸与世长辞。1935年11月23日,在美国纽约市罗里奇博物馆举行的居里夫人的悼念会上,爱因斯坦对居里夫人的一生,做了高度的评价。

爱因斯坦激动而又满怀尊敬地说:“在像居里夫人这样一位崇高人物结束她的一生的时候,我们不要仅仅满足于回忆她的工作成果对人类已经做出的贡献。第一流人物对于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还要大。即使是后者,它们取决于品格的程度也远远超过通常所认为的那样……”

人们注意到,在近600字的悼词中,爱因斯坦只用了30多个字谈到居里夫人的科学功绩,更大篇幅都用来赞扬她的品德力量。

居里夫人留给人们许多名言:“人类看不见的世界,并不是空想的幻影”。她还说过:“我要把人生变成科学的梦,然后再把梦变成现实。”居里夫人在科学研究和救助伤员的过程中感悟到:人的聪明才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品格之高尚(见《居里夫人名言 》)。

责任编辑:张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