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男人的逆麟 四个方面不触及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讯】 古人曾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讲的不只是面子,而是尊严。在社会上,我们大多能做到不揭短、不言丑,对他人的短处或隐私尽量避而不谈,但有时面对自己最亲近的另一半,却往往在口无遮拦下,“哪壶不开提哪壶”。

我们以为和他亲密无间、毫无芥蒂,或者想证实另一半对自己疼爱至深、宽容大量,却忘了这些脱口而出的隐私或弱点,正是对方最不想被侵犯的人格与尊严。

在《韩非子‧说难》中曾云:“夫龙之为虫也,可扰押而骑也。然其喉下有逆鳞径尺,人有撄之,则必杀人。人主亦有逆鳞,说之者能无撄人主之逆鳞,则几矣。”

大意是说,龙可以驯养、游戏和骑乘,然而在龙的喉咙下端有一尺长的倒鳞,若不小心触摸到这一部位,必定会被激怒的龙所杀。古代皇帝自比为龙,游说的人不能有所抵触,犯颜直谏便为“逆鳞”。

不论是龙还是皇帝,不管是显贵还是平民,每个人都有不愿被触及的痛处、缺点和隐私,只要被直击揭露,都是件令人伤痛和气愤的事。如果你懂得以慈悲宽容对待他人,就更该用加倍的同理和善心,尊重自己最亲近的伴侣。以下我们将谈谈一般情况下,男人最不愿意被妻子直言的四个“逆麟”:

一、别拿他人和先生比较:

男人最不喜欢听到的话就是:“你看看人家……”也许你的本意只是希望丈夫可以更优秀,但常拿他人优点来刺激,只会让丈夫尊严扫地,甚至恼羞成怒地反击:“人家好,你怎么不和人家去?”

请记得,当我们选择丈夫作为自己的终生伴侣时,就要相信他是我们这辈子唯一也是最好的选择。与其刺激不如赞美,与其比较不如鼓励,只要真心诚意让他感受到妻子的尊重和支持,男人对家庭的奉献和牺牲程度,将远超过我们想像。

二、别在外人面前揭短:

男人的尊严不止建立在社会中的威望、专业项目的能力、朋友圈内的形象,更包括妻子在外人面前对他的言行和态度上。

如果你在他同事朋友面前,提到“秃头肚大油多”、“就知道吃”、“懒惰肮脏”、“钱赚不多”、“什么都不做”等类似词语,尽管你认为陈述客观事实,但这些敏感词语的杀伤能力,几乎等同“窝囊废”、“没出息”、“不要脸”、“死肥猪”一样令他窘迫、难堪又悲愤。

说出这种话的女人,不仅缺少口德,也体现出内心的自私和肤浅,以为先生就该言听计从,说什么都没关系。然而,无论事后你花多少心力去解释、道歉和弥补,种种冒犯、侮辱所造成的心灵伤害,已为彼此婚姻划下难以愈合的伤痕。

不管对方怎么迁就,不论自己如何受宠,都不能忘了“尊重”!修好自己的心灵和嘴巴是高尚的德行,与其抱怨丈夫,不如反省自己,做一个有修养的贤妻。

三、别当面批评他的家庭

一场婚约,让成婚不仅是两个人的事,更是两家庭的重要大事,使双方的父母亲戚成为彼此的重要家人。所以,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请一定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你希望丈夫怎么对待自己的原生家庭成员,那就该以同样的尊重和礼貌对待他的每个家人。

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家人被说三道四,更何况若出自另一半之口,杀伤力道将更为强大。所以,当对婆婆有所怨言、心生不满的时候,请换个立场思考,当自己母亲被他抱怨,会是什么感受?同时,请试想看看,几十年之后,儿子的另一半、家中未来的媳妇,若以同样态度肆意批判,你将是何等滋味?

种什么样的因,得什么样的果,只要我们不希望丈夫说的话、做的事,自然也不要如此去说、随意去做。

四、别当面表达对其他异性的好感

在夫妻关系之中,总有一些感觉对男人来说是难以启齿的,包括受伤、吃醋和妒忌,但总有伴侣有意无意挑起这种情绪,将丈夫的占有欲当成一种情趣和爱的证明,仿佛他不受伤、不难过,就是不在乎自己。

既然深知“情人眼里容不下一粒沙”,为何又要一意孤行?难道你也希望他不时表达对异性的激赏吗?而当说出种种赞美的同时,是否也要看看自己,在言谈背后藏着一颗什么样的心?

如果你真的重视对方,那他便是感情世界的唯一,无论是故意还是无心,都不该含有对丈夫的嫌弃、对他人的倾心!与其将眼光看向别人,不如花更多心力维系家庭,并检讨自己是否真心如昔?套句老话,如果你希望先生心中只有自己,那你也该以专一真挚的回报让他安心。

作者:沈容

责任编辑:张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