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李自成进北京 明朝灭亡

议和被明朝廷拒绝后,李自成只好下令全线攻城。还没等攻击,明朝官员曹化淳等纷纷打开城门迎接闯王军队入城,北京外城宣告陷落。

在闯王军队逼近内城时,守正阳门的兵部尚书张缙彦、守宣武门的太监王相尧、守齐化门(又称朝阳门)的成国公朱纯臣等,也争先恐后地打开城门,崇祯所期待的巷战根本就没有发生。

听说内城陷落的崇祯此时身边已没有几人,他开始准备应急善后事宜。他先提硃笔传书内阁,命人提督内外诸军事,辅佐太子,然后命人温酒,与周后、袁妃同坐痛饮以示诀绝。

随即他命人将3个儿子太子、永王、定王叫来,让他们改换衣衫各自逃生,同时说道:“社稷倾覆,必定使天地祖宗震怒,这一切都是你们父亲的罪过。只是,朕也已经竭尽心力,无奈文武诸臣各为私心,不肯后家先国,以致败坏至此。如今不必再问祸福,只是按情理去做。朕问心无愧了。”

崇祯并告诫他们:“要谨慎小心,若逢做官的人,老者当呼为老爷,幼者呼为相公;若遇平民,老者呼为老爹,幼者呼为老兄,或称为长兄,呼文人为先生,呼军人为户长,或称曰长官。”又嘱咐说:“万一侥幸逃得一命,将来报父母大仇时,不要忘了我今日说的话!”

之后,周皇后自尽,崇祯“遍召所御妃嫔数人,俱亲杀之”,其中袁贵妃上吊绳断坠地,未死,崇祯往她的肩头连砍三剑,三剑砍完,两手酸软。崇祯还砍向十六岁的长平公主,“未死,手栗而止”。

十九日五鼓时分,崇祯习惯性的走到前殿,亲自鸣钟,召集百官,但没有一人出现。看着空荡荡的大殿,崇祯叹息了一会,走进内苑,又登上煤山,以发覆面,与追随自己的宦官王承恩双双在山上自缢身亡。

崇祯留遗书于衣带中,云:“朕自登极十七年,逆贼直逼京师。虽朕薄德匪躬,上干天咎,然皆诸臣之误朕也。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去朕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

文臣从范景文以下,勋戚从刘文炳以下,有四十余人殉节。宫女魏氏投河自杀,有二百多人跟从。

明朝灭亡

中国历史上长达276年的大明王朝由此宣告灭亡。从崇祯个人来讲,是一个希望有所作为的皇帝,而且他也并不是残暴的皇帝,但他还是上演了一幕并非亡国之君的亡国悲剧。

而且,史家研究表明,明朝的皇帝并不贪婪,政府对百姓赋税也并不严重,但一个关键问题是“贪沿下游”,而这与上层的失控存在关联。

明朝的灭亡似乎说明,一个王朝迟早会灭亡,历史永远在按照自己既定的轨道运行着,人类永远只能顺天意而行。

礼葬崇祯 拷问明官员

李自成进入宫城后,登上皇极殿,坐上御座,听闻崇祯已死,遂下令搜索皇后,并与百官约定三日后朝见。

不久,知道皇后也已自尽,李自成便命人用宫中门板运出,装入柳棺,与崇祯的棺椁一同放置在东华门外设厂公祭,后移入佛寺。三月二十七日,将崇祯葬于田贵妃墓中。明朝太子、永王和定王则被抓获。

在李自成入城三天后,天刚亮,成国公朱纯臣、大学士魏藻德就率领文武百官入宫朝贺,他们都穿着素服坐在殿前。

其后,李自成出来见明朝官员,他南面而坐,牛金星、刘宗敏、宋企郊等人在左右杂坐,依次喊各人的名字,分三等授以官职。自少詹事梁绍阳、杨观光等四品官以下都接受了任命,三品以上官员唯独任用原侍郎侯恂,其他勋戚、文武大臣周奎、朱纯臣、陈演、魏藻德等共八百余人,都被送到刘宗敏营中进行拷问。

在大顺兵进城之初,尚能遵循李自成“敢有伤人及掠人财物妇女者杀无赦”的命令,京城秩序尚好,店铺营业如常,老百姓都很高兴。

但当李自成发现大内府库中只有黄金十七万,白银十三万,骇异之下,开始令刘宗敏查问明朝官员。武将出身的刘宗敏采取拷问方式,迫使明朝官员交出银七千多万两。

李自成并不赞同刘宗敏的暴行,甚至还寻机对他和其他人说“你们为何不帮助孤王作个好皇帝?”但刘宗敏并没有听从他的话,因而失去士大夫的支持,为大顺政权功败垂成埋下伏笔。@*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