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女巨贪”要回国 陆媒称她不爱钱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讯】大陆“红色通缉令”的头号嫌犯—杨秀珠,最近传出消息说她一改去年坚决不回国的论调,突然放弃在美国的政治庇护申请,主动要求回国。消息出来后,大陆有新闻媒体说杨秀珠并不爱钱。这与原来中共官媒以“中国第一女巨贪”来称呼报导杨秀珠,大相径庭。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报导。

据媒体报导,外逃12年的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温州市副市长杨秀珠,日前提出放弃自己在美国的政治庇护申请,表示愿意回到中国说明情况。她的代理律师透露,如果该案撤销进展顺利,杨秀珠最快可能8月离开美国,结束自己的海外流亡生活回国。

因为去年9月杨秀珠首度发声时还特别强调,自己“回去死路一条”,“绝不会回去”,因此现在她口风突变,引来外界猜测不断。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中共的海外追查组一定会做她的工作,而且杨秀珠她也有亲戚回去了在国内受审,如果中国政府抓住她一些把柄,再给她一些许诺,而美国这个国家对中国贪官恐怕都不是一个很幸福的地方,所以有的人也会想回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她态度突然转变,跟国内对江家父子的处理是有关系的。据她自己讲,她原来因为在国内得罪了江泽民的一个儿子,她怕回去遭到他们的报复,那现在江泽民已经失势了,这个消息可能是她做出决定的一个关键因素。”

去年9月,杨秀珠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她遭到贪腐调查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因素”。她称自己“作风刚烈,依法办事,得罪了很多人”,最主要的是“得罪了江泽民”。她说自己任温州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长时,江泽民的二儿子向她要500亩地,被她屡次回绝。

值得注意的是,在杨秀珠要求回国的消息出来后,大陆新媒体《澎湃新闻》也刊登了有关杨秀珠往事的报导。报导说,70岁的杨秀珠,初中文化,是地地道道的温州人。从早年的食品店营业员到副市长,再到省建设厅副厅长,继而遁逃海外,尽管声名狼藉,但关于杨秀珠的谈资纷纷扰扰。

报导说,杨秀珠最早广为人知的发迹,起源于她在温州旧房改造中的角色。上世纪80年代后期,杨秀珠任温州规划局局长,兼旧房改造指挥部负责人。温州的旧房改造与全国其他的地方不同,因为缺乏政府投入,多年来温州的一切公共建设均由民间资金解决,包括温州机场、温州各乡镇之间的高速公路等等。

《澎湃新闻》还引用之前《三联生活周刊》报导中温州官员马津龙的话说,杨秀珠这个温州女子保持了她的底层特色,就是没拿官场规则当回事,她的很多行为甚至可以说是官场大忌,颇有打破一切表面化文章的气势,杨秀珠当副市长后,恶劣脾气不改,马津龙亲眼看见她团起餐巾纸往市委书记脸上扔。

马津龙还说,他不觉得杨秀珠很爱钱,但是她爱权,爱出风头,在温州反对她的人太多。

这种种说法,与以前官媒报导她时的“中国第一女巨贪”称号反差很大。

李天笑:“从《澎湃》的报导来讲,她作风比较蛮横,对于江泽民的儿子,她不买账,顶他是有可能的。江泽民儿子仗着他老子的权势,肯定是要整人的。这样的话,她原来的案子,贪腐可能就不是主要的,受到江家打压被迫出逃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在习近平决战江泽民的关键时刻,杨秀珠主动要求回国,一方面可能为江家一手遮天、随便打压人等劣迹作证,另一方面估计也是想借机替自己洗白。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