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人带孩子逃票 被罚补票:孩子我不要了

【新唐人2016年07月27日讯】在中国大陆不少景点和公车地铁站,屡屡发现各种逃票者的身影。近日在武汉地铁站,3小时就有30名逃票人员被抓到,其中一名老人带孩子逃票,被工作人员要求补票,老人竟然说:孩子我不要了。

楚天都市报7月27日报导,连日来,湖北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在重点车站和客流高峰展开逃票稽查行动。

26日,在4号线武昌火车站晚高峰时段,3小时内就发现了30名逃票者,其中,钻闸机的有21人,冒用老年证的2人,“二合一”贴身过闸机的2人,持各种假证的5人。

下午5时左右,一对40岁左右的夫妇拎着行李包,在地铁4号线武昌火车站匆匆进站。女前男后,两人紧紧贴在一起,男乘客伸出右手刷了公交卡,闸机打开,两人“合体”进了站。

当执法人员询问女乘客为何没有买票时,男乘客说:“不好意思,我去补票。”女乘客见有记者拍照,赶紧称:“这是第一次,是我一时糊涂,请不要曝光。”

当晚下班高峰时段,一位六旬老人带着身高约1.4米的小女孩出站。老人刷了卡,和小女孩紧贴著身子出了闸机。工作人员要求老人给孩子补票,说孩子身高1米4了,超过1.2米就要买票了。

然而,老人突然掏出随身携带的手机称:“我没有钱补票,手机给你们行了吧?”

工作人员再次劝导老人补票,老人说:“孩子我不要了,就留这吧!”说完头也不回就走。无奈之下,工作人员只好把小孩交给老人放行。

25日,在2号线光谷广场站,一名中年女子出站时,被工作人员拦下,让其出示乘车卡,女乘客很不情愿的交出了乘车卡,工作人员发现是她上初中的儿子的学生卡。

随后,车站将该卡使用记录进行了电脑分析,发现该女子已9次使用儿子的学生卡。对其追加处罚时,女乘客的爱人质问车站:“你们这算不算钓鱼执法?为什么在第一次使用时不查?难道是累计10次为了重罚?”

工作人员表示,地铁公司员工有限,不可能逐人逐次查验票卡,主要靠乘客自觉。希望大家诚信乘车,不要为了几块钱,丢失自己的人格。

事实上,大陆不少景点和公车地铁站,屡屡发现各种逃票者的身影。此前大陆媒体曾报导,上海地铁逃票现象严重,每年违规乘坐地铁现象大于20万人次,其中冒用老年卡的有2300多人次,逃票的达19万多人次。对于逃票现象屡禁不止,大陆有媒体建议效仿欧美,把逃票者的信息登记到诚信档案中。

对此,有评论称:“如今的中国大地上,就连新闻机构、红十字会都不讲诚信,又凭什么颐指气使地要求设立‘诚信档案’来辖制老百姓。这个社会缺乏诚信的根本原因,是在政府自身信用破产,所以叫老百姓讲诚信也是徒劳。”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