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我在心里说了

【新唐人2016年07月29日讯】 傍晚,陪女儿在户外游乐场荡秋千。女儿的好朋友小萱也在,她们同岁,一直玩得很好。



不过,没多大会儿,小萱问女儿一个问题:“你怎么不谢谢我啊?”听到这个问题,我被小孩子的率直给逗乐了。她想的也没错,自己付出劳动,对方居然只顾享受,连声“谢谢”都没说,只好自己去索取了。

我以为女儿会很配合地说句“谢谢”,但她只抿嘴笑,并不说话。小萱一边继续推她,一边又催了一句:“你快谢谢我啊!”女儿还是不说话。

我在旁边看着,心想,小萱会不会不高兴,发脾气,不给推了。于是,我催了女儿一句:“小萱这么卖力推你,你应该谢谢她。”小萱在旁边也跟着说:“是呀,你得谢谢我啊!”女儿回了一句:“我在心里说了。”

听着这话,我想,这根本难以服人嘛。在心里说,别人怎么听得见?到底有没有说感谢,别人还是不知道啊。我以为小萱会不买账,谁知小萱很自然地“哦”了一声,就不再纠结女儿有没有说感谢,而是继续乐呵呵地推她。



说来,真是大人把事情复杂化了。我们经常是这样的想法:话不说出口,别人怎么知道?所以,要感谢人,那是一定得口头上说出来的。要不把感谢说出口,会让人以为我们不知感恩呢。其实,说出什么样的话,只是表面。内心究竟怎样,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表面说得天花乱坠,心里却是另一套,说与不说,听与不听,又有什么意思呢?倒是孩子们的率真省了很多麻烦,只要心里有就够了,说与不说没关系。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