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我们该怎样“爱国”

爱国是一种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国的社会心理和文化现象,正因为如此,不同的国家因为社会制度和文化背景不同,爱国的内涵和方式往往也不一样,有的甚至南辕北辙。比如朝鲜式爱国和美国式爱国就是这样两种完全不同的爱国方式。

朝鲜式爱国的特点是:

(1)看到领袖要情绪激动,热烈鼓掌,能流泪最好;

(2)对柳京饭店这样劳民伤财的烂尾工程,要想尽一切办法称颂;

(3)对伟大领袖的话,不但要重复背诵,并赋予他各种现实意义;

(4)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报答伟大领袖的恩情;

(5)永远忠于伟大领袖的领导;

(6)有病要能忍,有苦要能吃,不给国家添麻烦。

美国式爱国的特点是:

(1)看见国家走在错误的道路上,要敢于站出来讲话;

(2)真正的爱国者,要不断的与政府做斗争;

(3)用手中的选票说话,认真监督政府;

(4)在小学班级里贴恶搞奥巴马的幽默画,从小给孩子树立民主精神;

(5)发挥创造力,热爱家庭,热爱生活,健康快乐的活着。

这两种爱国方式你认为哪一种比较靠谱?根据是什么?你打算选择谁?或者,你还有别的不同于这两者的选项?

如果让我来选择,我肯定选择美国式的爱国,因为它真正体现了一个公民对国家的爱,可以说是利国利己。而朝鲜式爱国其实是把党和领袖等同于国家,虽名为爱国,实际上是爱党爱领袖,是对爱国的一种扭曲,爱的越深越可能被独裁者利用,最终误国误己。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