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大选开打 宾州俄州成胜负关键

【新唐人2016年07月30日讯】两党全代会落幕,美国总统大选正式起跑。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候选人川普,都紧锣密鼓的准备接下来的选战,首先着眼于关键的摇摆州。其中宾州是兵家必争之地,而俄州的地位也举足轻重。

宾州最新民调显示,希拉里以50%对41%领先川普。不过,分析认为,形势正对希拉里不利,她面临民主党内部分裂及“电邮门”丑闻两大症结,举步维艰。

川普科州造势 希拉里瞄准宾州俄州

川普周五(7月29日)开始在摇摆州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 Colorado Springs)展开竞选。由于该州拉丁裔和年轻从业者日益增多,川普选情艰难。

希拉里与副手凯恩(Tim Kaine)周六也将展开3天的巴士拉票之旅,首站到访位于东北部“铁銹地带”(Rust Belt)的宾州和俄州。

希拉里的竞选经理穆克(Robby Mook)表示,宾州和俄州将是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两个主要战场,川普和希拉里都在争取不同类型的选民。由于两州有大批白人蓝领,川普料将全力争取他们的支持。

奥巴马总统的前白宫及竞选顾问阿克塞尔罗德(David Axelrod)认为,川普要拿下宾州和俄州,才有望获得最终胜利,因此希拉里捷足先登,抢先在两州展开拉票。

波士顿萨福克大学(Suffolk University)25日到27日所作的最新民调显示,希拉里在宾州获得50%的支持率,比川普的41%高出9%。还有8%的选民未决定支持谁。

7月稍早,NBC新闻/华尔街日报/马里斯特民调(NBC News/Wall Street Journal/Marist poll)的民调也显示,希拉里在宾州领先川普9%(45%对36%)

波士顿萨福克大学的最新民调也发现,若加上自由党候选人约翰逊(Gary Johnson)和绿党候选人斯泰因(Jill Stein),在4人角逐的情况下,希拉里在宾州以46%对37%领先川普。

这项民调也显示,宾州选民至今对奥巴马仍有52%的支持度,显然“拥抱”奥巴马的政治遗产有利于希拉里的选情。

1992年,克林顿夺取了宾州,从而入主白宫。此后6次总统大选,都是民主党候选人赢得宾州。不过,今年情况似乎有所变化,川普信誓旦旦的说,在白人和蓝领阶层选民较多的情况下,宾州今年将与往年不同。

关键摇摆州密苏里州 川普希拉里势均力敌

周五(7月29日)公布的《圣路易斯快邮报》(Post-Dispatch)/梅森–狄克逊调查研究(Mason-Dixon Polling & Research)民调显示,在另一关键的摇摆州密苏里州,川普与希拉里势均力敌。希拉里获41%的支持率,川普为40%,约翰逊为9%。另有9%的选民犹豫不决。

这项民调是7月23日和24日进行的,通过电话访问了密苏里州625名登记选民,误差幅度为正负4个百分点。

梅森—迪克森民调机构(Mason-Dixon)民意测验家布拉德·科克尔(Brad Coker)表示,这一结果显示,密苏里州可能重新成为美国总统大选中全国的晴雨表,像2008年之前一样。

密苏里州长期以来被视为美国总统大选中全国的晴雨表,自1960年以来,连续12次总统大选中,赢得该州的候选人最终也赢得了总统大选。不过,在2008年和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这一惯例分别被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和罗姆尼打破。当时他们都赢得密苏里州,却最终在总统大选中落败。

川普全国民调强势反弹

近期全美民调也显示,川普在共和党大会后支持度窜升,对希拉里构成强有力的挑战。USC/《洛杉矶时报》周三(7月27日)公布的最新全国民调显示,川普获得47%的支持率,希拉里为40.4%,川普领先优势扩大到约7%,创下总统竞选以来对希拉里的最大领先优势。

RealClearPolitics最近的全美平均民调也显示,川普以45.7%对44.6%领先希拉里,不过只是微弱领先。

路透社/伊普索斯(Reuters/Ipsos)周二(7月26日)公布的民调也显示,在可能投票的选民中,39%的人支持川普,37%支持希拉里,24%都不支持。川普领先两个百分点,误差在4个百分点之内。

CNN/ORC周一(7月25日)公布的全国民调显示,若加上斯泰因和约翰逊,川普以44%对39%领先希拉里;若希拉里与川普两人对决,川普则以48%领先希拉里的45%,这意味着川普支持度在共和党大会后反弹了6%。

路透/伊普索斯网上追踪民调显示,约两周来,川普支持度大涨了17个百分点。7月14日,他还落后希拉里15个百分点(31.5%对46.5%),不过,26日就弥补了这一差距,27日更领先希拉里两个百分点(40.2%对38.5%)

希拉里两大症结:党内分裂、“电邮门”丑闻

除了面对川普的强劲挑战,希拉里也面临民主党内部分裂及自身丑闻的困扰。一方面,在民主党高层电邮外泄,曝光在初选中密谋压制桑德斯的内情后,桑德斯的很多支持者至今仍愤懑难平,认为初选对桑德斯不公,并于本周民主党大会期间,频频发起抗议。周四晚,希拉里在大会上发表接受提名的演说,特别提到希望他们加入自己的阵营。不过,一些桑德斯支持者仍离场抗议。

有分析认为,民主党内部分裂已久,非希拉里短期所能解决。她如何展现柔性包容和沟通能力,赢得桑德斯支持者的心,是她面临的一大症结。

另一方面,希拉里的政治形象,也因她任国务卿期间“电邮门”等一连串丑闻而受损。如何让选民相信,她是可以且值得信任的三军统帅,是她面临的另一大症结。

美国《国会山庄报》(The Hill)网站报导,专门研究美国总统大选的美国大学历史系教授李赫特曼(Allan Lichtman),在给希拉里的建议中提到,她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电邮服务器处理公务的“电邮门”丑闻,不会像一缕轻烟一样消失,她应该就此直接向选民道歉,公众期待看到她本人直接说出哪里做错了,以及如何不再犯同样错误。

李赫特曼指出,这个丑闻至今仍是希拉里候选人资格的最大拖累,也是她负评分数很高的主要原因。

李赫特曼认为,希拉里要最终胜出,必须在各项议题上提供解决方案,以展现与川普的不同之处;她还须多传达积极乐观的信息,展现出有别于川普营造的选举氛围;对桑德斯的支持者友善些;多向选民展现人性化的一面;避免对川普进行负面攻击等,因人们在共和党大会后,会厌倦这类负面攻击。

责任编辑:史轩之

相关链接: 希拉里接受任命 大选真正较量已经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