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舞蹈大赛场馆受扰 各界谴责

【新唐人2016年07月31日讯】新闻周刊(537)原定8月1日在香港旺角麦花臣场馆举行的新唐人舞蹈大赛亚太区初赛,受到中共和港府的干扰,比赛场地先后两次被取消,被迫转到台北举行。一个文化活动会遭到如此打压,有损香港民主自由的核心价值,事件引起香港、台湾、以及各界人士的关注,并谴责梁振英政府打压艺术自由。而事件背后黑手,也露出端倪。

新唐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今年在香港的亚太区初赛却屡受阻挠。

先是梁振英政府以选举为借口强制收回乡议局大楼大剧院的场地租用合约。主办方更换新地点后,中共外围特务组织在场馆外滋扰,使比赛被迫取消,转往台北。

新唐人舞蹈大赛亚太区初赛协调人表示,大赛将如期在台北举行,同时保证参赛选手权益不受影响。

不过,赛前临时更换比赛场地,损失难以估计。而有来自大陆的选手,因为时间太紧,也来不及办好去台湾的签证。

第七届新唐人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协调人辛玲:“那这一次,我们确实是收到了很多中国大陆选手的咨询,而且也确实有中国大陆的选手来报名,要来参加,所以现在目前发生的这样一个事情,选手们也都非常的关注,大家也都觉得非常的失望。”

第七届新唐人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协调人辛玲:“外交官们,来参加我们活动的,都觉得非常的匪夷所思,就是香港能够做到这种地步,可是我们有一些舞蹈老师,还有一些香港民众,甚至于还有议员,可能带上他们的朋友,现在大家都在考虑说,我们想到台湾来,看这场比赛。”

香港艺术发展局舞蹈组主席、著名舞蹈家梅卓燕对此深感遗憾。

香港艺术发展局舞蹈组主席梅卓燕:“很遗憾,当我听到这个消息,一些很好的演出,或者一些很好的交流机会是被阻止不发生,这当然对艺术家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对我来说艺术交流永远都是应该没有任何的国界,没有任何政治的考量。”

她呼吁大家尊重艺术自由,并预祝新唐人比赛在台北成功举办。

香港艺术发展局舞蹈组主席梅卓燕:“我当然是呼吁大家,艺术的世界是非常的自由,不会有任何的,对我来说是无谓的考量,因为艺术本身就是一个国际的语言。祝你们顺利,祝你们圆满成功。”

台湾政要也表示支持比赛,认为新唐人舞蹈大赛被迫移师台湾,令香港尊严与自由受到重创。

台湾立委陈亭妃:“单纯的文化交流的一个比赛,居然还是受到香港政府打压,那么真的是,香港政府,还是后面有人在操纵。”

台湾立委黄伟哲:“这样一个大赛,事实上都被排挤打压,我觉得这部分是让人家觉得很奇怪,‘一国两制’事实上,到最后变成海市蜃楼,甚至变成空话一场。”

香港立法会议员、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谴责梁振英为讨好中共,纵容黑帮团伙,干扰文化艺术活动,呼吁港人携手抵制,捍卫香港民主自由的核心价值。

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梁振英是喜欢冲突的,他用极硬的手法去打击一些意见团体,尤其是一些被中共视为敌人的团体,借此来讨好北京。”

人民力量议员陈伟业强烈谴责青关会等组织施压场馆及主办方。

立法会议员陈伟业:“对任何亲中共的政权利用他们的淫威,用他们的不当手段去打压任何合法的行为,包括文化艺术,创作等等方面,我们都不能够接受,所以必须加以谴责。”

他们都呼吁港人携手抵制暴力滋扰行为。

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我都是觉得大家不应该恐惧,应该是支持,如果想参与,应该是无畏无惧去参与。”

立法会议员陈伟业:“香港人应该站出来,‘企硬’,不可以给一些亲共的权力,淫威底下屈就,所以我们一定要就香港,守护香港。”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剖析事件,认为香港警方等行政单位纵然亲共团体滋扰大赛,听命行事,直指事件背后,有高层授意。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张德江担任这个港澳小组的头子,他开始就采取了乱港的这种方式,什么叫乱港,就是他故意的制造,香港制造一些事件,然后把香港搞乱,不惜牺牲毁掉香港的前景。这次也是这样的,就是在于他用这个东西以后,就能够转移,就是说习近平对这个,在国内打江的主要目标,然后对习近平用威胁,同时把香港搞乱又可以把责任推到习近平身上。”

民阵主席、时事评论员盛雪认为,中国一天不实现民主,香港的自由空间就会持续受到挤压。

时事评论员盛雪:“实际上从1997年香港回归的那一天起,中共所做的一切都是朝这个方向推动,就是把香港变成一个他完全能操控的普通的一个内地城市,那时他为了欺骗香港人,就搞出了所谓的‘一国两制’,‘一国两制’这样的理论根本不能成立。”

不过,更多的选手问,如果来不及到台北参赛,该如何去其他地区参赛。因为光是在准备的过程中,选手们就已经知道,新唐人所举办的大赛,与其他比赛相较,内涵与意义的不同。

第七届新唐人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协调人辛玲:“我们在跟他们这样的沟通和准备比赛的过程当中,我们把以前历届比赛的视频,还有很多的音乐提供给他们,他们从我们历届选手,那些得奖选手们录像里面,他们看到了一个差距,然后看到了一个提高的空间,所以就是这样一个选备的过程,已经给了这个选手很大的信心,就是他们要站上的这个舞台,对于他们的人生来讲,会是一个怎样的转折点,会给他们的人生带来怎样的机遇。”

一场新唐人公开举办的文化赛事,在香港不断遇到阻扰,开赛前遭到毁约,下周一转到台北开赛。对比之下可以看出,两岸三地对艺术文化包容的不同态度。

记者梁珍、朱峰、陈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