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中纪委新宣传部长高调亮相的背后

据大陆财新网7月30日报导,中共中纪委宣传部长新人选业已出炉,由新华社浙江分社原社长朱国贤出任,其前任陈小江已于5月“空降”至反腐重灾区辽宁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而这位新任中纪委宣传部长的首次公开亮相也值得一提。

财新网援引前一日由公安部主管、人民公安报社主办的网站中国警察网的报导称,7月22日,朱国贤一行参观了公安部警示教育基地,这是他首次以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身份亮相公开报道。其后的26日,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也参观了同一地方。在中央巡视组巡视公安部之际,黄树贤、朱国贤前往公安部警示教育基地的潜台词,公安部高层应该都懂的。

朱国贤何许人也?根据财新网的披露,他曾任新华社浙江分社副社长、新华社新疆分社社长,至迟在2013年7月已任新华社浙江分社社长。担任分社社长期间,朱国贤发表过不少署名文章,其中就包括关于2015年12月习近平出席浙江乌镇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的新闻。另有文章称,其写作范围非常广,连邓小平也敢写。而且,从其经历看,也可以视作是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任浙江一把手时的旧部。

毫无疑问,朱国贤的高调亮相再次引发了外界对中纪委宣传部的好奇,因为大家耳熟能详的是中宣部,而对掌管中共党内纪律的中纪委设置的宣传部这一机构的功用尚比较陌生。事实上,这的确是一个成立不久的部门。2014年初成立,是在以前的宣传教育室基础上组建的,首任部长由中办调研室五组组长肖培担任,在其2015年7月转任监察部副部长后,由曾任中国水利报社社长、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陈小江接任。与其两个前任一样,朱国贤也有着长期在文宣系统任职的经历。

除了在浙江以及媒体任职的背景外,朱国贤还曾在2016年担任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负责辽宁、山东两省的巡视“回头看”。在这轮“回头看”后,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三个副省级高官先后落马。经过如此历练的朱国贤,显然成为了中纪委宣传部部长的恰当人选。

此前香港东网透露,中纪委成立宣传部是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直接抓的,是中纪委权力扩展,独立性、权威性加强的一个重要方面。与以往诸多重大案件、高官落马与重大事情都是藉由官媒率先发布不同的是,现在绝大多数这样的案件都是最先由中纪委官网公布,包括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社在内的官媒都只能不断刷新中纪委官网才能得知最新消息,而所有大陆官媒和门户网站的上级主管部门正是中宣部。

中纪委主动介入传统文宣领域,无疑与2012年开始的愈演愈烈的习阵营与江泽民集团的博弈紧密相关。目前掌控文宣系统的乃是江派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其这几年来一直利用媒体公开或暗中与习阵营对抗,包括利用媒体“高级黑”习近平。习近平虽然进行了一系列反击,包括空降亲信到中宣部,但解决江派盘踞多年的文宣系统无法一蹴而就,尤其在习近平尚没有与刘云山公开撕破脸皮的情况下。

因此,王岐山直属下的中纪委通过自己的宣传部来打破中宣部的垄断,就是在破除刘云山的挑衅和对抗,并在重大问题上架空中宣部。由此可以推断,有宣传系统工作经历的朱国贤就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后,将承担习王阵营相当重要的责任。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