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就王宇律师“认错”及取保候审的声明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讯】近日,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王宇律师“认错”和获得取保候审发表声明,对王宇律师目前的处境和身心状态极度忧虑。声明表示,所谓的王宇“获得取保候审”的整个处理手法、语境与当事人的表现,和赵威的情况如出一辙。目前赵威仍然行迹杳然、并没有获得自由。

关注组认为:

1、过去一年,中共当局在处理709个案时,违法违规的情况昭然若揭,多不胜数。自去年7月9日凌晨被带走后,王宇共计失去人身自由389日。期间,王宇长期无法会见辩护律师,无法与家属通信,无法获得外界帮助。办案机关拒绝向辩护律师介绍案情,甚至不承认其辩护人资格。检察院及法院长期忽视辩护律师提起的多次控告及起诉,这些都是无法否认的客观事实。王宇作为一名深谙中国法律的人权律师,在自己各项诉讼权利遭到侵犯的情况下,却认为“自己的各项合法权利都得到了很好的保障”,这样的表述违反常理,实在令人无法相信。

2、在当下中国,只要有公安、国保在场,任何地方皆有可能成为拘禁之所。目前,王宇丈夫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且持续处于被羁押状态,儿子及父母在内蒙古家中亦被警方24小时监控。王宇在这种备受要挟的情况下,要身不由己、言不由衷地表示“很惭愧也很后悔”,并不难理解。

3、王宇在视频中的表情极度不自然,两眼无神,说话时曾停顿和中断多次,这与失去自由前说话铿锵有力的王宇判若两人,我们很有理由担心她在镜头前发言时的身心健康状态。

4、结合观察赵威案的发展,公众有理由质疑,中共当局安排公认的喉舌媒体对王宇作独家访问,旨在一方面使其“自证其罪”,另一方面使其指控同业和友好,同时也为709案件法院开庭制造舆论准备。

我们有理由担忧王宇目前仍处于高度受控的状态。因此,关注组强烈呼吁公众以及国际社会,务必谨慎考虑由官方透过媒体发放的王宇律师言论的可信度,并且质疑这样的“取保候审”,只不过是当局迫使律师自证其罪、抹黑律师群体的工具。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