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卫方披露中共有人建议修宪建立总统制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北大法学院知名教授贺卫方在台湾出席一个文化沙龙时发表了演讲,分享他对中国大陆的政治走向、意识形态和司法改革等方面的看法。期间他披露,现在中国有人提议修改宪法,建立总统制

综合台媒的报导,贺卫方教授近日应邀到台北出席了“龙应台文化基金会”主办的《焦点中国》系列沙龙第三场。

7月30日,贺卫方在沙龙现场演讲时表示,现在中国法律界确实有一种修改宪法的议论。其中,有人建议习近平修改宪法建立总统制

他透露说:有一次他莫名其妙地被人安排与“学习粉丝团”的团长见面。那位团长表示,他们对习近平颇有期待,希望大家能够给习时间来改变中国的现状。

贺卫方同时介绍,在中国的民间还有另外一种主张,就是彻底重新起草一部宪法。

他认为,中国现行的这部所谓宪法“从根上就不太好”,既没有分权制衡,对自由的保障也相当不力,而且宪法里面很多说法还自相矛盾。所以“再过个五年左右,中国也许真的要有一个大规模改变现状的可能性”,他表示希望大家能“真正推动一个宪政中国的出现”。

谈到中国的司法现状时,贺卫方指出,大陆律师群体壮大得非常快,现有已30万名以上,总数量已超过法官与检察官,但法庭审判的不公正与不独立等原因,让律师也变成了一个抗争群体。

他分析说,律师最擅长的就是让民众的愤怒通过法律途径在法庭上来加以解决,律师是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桥梁,打压律师会对社会带来可怕的后果,而把律师变成“革命家”是中共干的“最愚蠢”的一件事。

贺卫方指出,“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与“依法治国”属于水火不容的两个概念。他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司法要想真正走出来,绝对不能仅仅依靠中共和政府,如果社会没有力量去施加一定的压力,政府是不会主动改变的。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