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共青团改革 试水政治变革?

【新唐人2016年08月04日讯】最近,中共出台《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方案》将改进共青团中央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和精简编制。有评论表示,改革共青团是对刘云山控制的文宣系统的进一步清洗。也有观点认为,这或许是对政治制度变革的一种试水。

中共官媒新华社8月2号公布《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该《方案》从四大方面、十二个领域对团中央进行改革。包括改革团中央领导机构人员的构成、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

《方案》中提到,“实行工作力量‘减上补下’”,精简编制。

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向媒体表示,“减上补下”就是精减团中央机构,让其机构和服务下沉。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认为,共青团作为刘云山主管的群团工作中的一部分,改革共青团,实质是对刘云山的一种制约。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它的‘减上补下’,就是精简它的上层,然后把它底下的部分充实,实际真正含义就是把团中央在整个的政治结构中的作用削减、削弱。”

共青团一直是中共培植后备力量的基地,许多在共青团占据高位的成员,在转任党政机关时,大都会获得要职。现今,共青团出身官员构成的所谓“团派”,也成为中共政治势力中的一个重要派系。

不过,随着习近平的全面反腐,以及有“团派”色彩的令计划落马,团组织官员晋升中的黑暗腐败也不断被曝光。

去年7月,习近平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怒斥共青团“高位截瘫”。

今年2月,中纪委通报共青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共青团出现了许多问题,因此习近平要出手掌控。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改革是习近平要掌控住共青团系统,要团系统听自己的话,所以他必须用这种改革的手法,可以说对团,一是改造,二是一种清洗,把共青团稳稳的控制在自己的手里。”

过去一年来,共青团频频在媒体上出现,从去年9月跟地产大亨任志强激辩论战,到今年7月初,高调“介入”炒作台湾艺人“戴立忍事件”,再到利用“南海仲裁”,煽动“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搞出抵制肯德基、麦当劳事件,以致遭到《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微信公众号“侠客岛”批评。

海外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些事件背后并不简单,刘云山掌控的中宣部魅影重重。

华颇分析,共青团并非是宣传部门的下属单位,但共青团对青年有组织和宣传的工作,在宣传功能这块和宣传口就发生了联系。

华颇:“它必须按照中共宣传口的口径进行运作,当然这里边就很复杂了,不排除团那里边有些人和这宣传系统的某些人串通一气也在玩高级黑。”

华颇表示,习近平这次改革,估计会把共青团系统内部那些心怀叵测、不受信任的人清洗出去。

7月22号,习近平主持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再次强调改革是一场革命。

李天笑:“改革是一场革命,换句话说,改革是一种系统的、从上到下的、各个方面一种制度性的变革,共青团作为制度中的一个部分,也是整个社会变革当中的一个所要改组的一个对象。”

李天笑表示,备感中共执政危机的习近平,这次对共青团的改革,有可能是为以后的所谓“从严治党”,甚至解散党组织,进行一种试水或者是探路。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