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危机随时爆发 贫富差距破危机临界点

【新唐人2016年08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港媒最新披露,中共国务院在7月中发出警告,社会贫富差距已经突破危机临界点,达到基尼系数的0.58。事实上官方数据和民间有很大差异。早在2012年,北大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家庭收入基尼系数为0.73。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贫富差距的警戒线,大于这一数值表示贫富悬殊严重,容易出现社会动荡。

香港《争鸣》杂志8月号最新报导,中国贫富分化趋向激烈,基尼系数已经突破危机临界点,达到0.58,每年以0.1至0.08速度上升。80年代初期基尼系数0.21,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升至0.36,2010年升至0.44。

事实上,民间一直质疑中共出台的基尼系数是缩水的,实际情况要比中共公开的数据严重得多。

5月4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海外微信公号“侠客岛”发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题为《我国当前贫富差距问题与对策》一文。

文章称,1979年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中国城市家庭人均收入基尼系数0.16,全国城乡人均收入的基尼系数低于0.3。

1988年基尼系数0.382;1994年是0.434;1997年是0.4577;到了新世纪,多数研究型的数据都证明,基尼系数不低于0.5;北师大李实教授的数据是0.5到0.55之间。

2012年9月14日,中共公布的首部《社会管理蓝皮书中国社会管理创新报告》承认,中国贫富差距已逼近社会容忍线。

2012年10月,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递交的《关于社会稳定、和谐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上半年,大陆基尼系数持续上升,达到0.613,已经突破联合国有关组织规定的危机临界点。

2013年7月17日,北京大学发布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家庭收入两极分化严重,贫富差距高达234倍。

2014年7月,北京大学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显示,中国家庭财产基尼系数0.73。

最高1%的家庭,占有全部财产的34.6%;最高10%的家庭,占有全部财产的62.0%;最低25%的家庭,占有全部财产的1.2%;最低50%的家庭,占有全部财产的7.3%。

文章称,现在的贫富差距比以前扩大很多,要防止财富被少数人垄断,造成极大的社会不公。收入、财富分布的极大不公会造成经济循环的断裂,造成恶性循环,这是引发社会动乱、造成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原因。

去年《争鸣》杂志10月号称,9月上旬,中共一份调研报告,列出了社会上千万资金财产阶层及其比例和资产的主要来源等。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拥有千万以上资金、财产的有548万至560万人及家庭。

其中,在职和已退休中共党政官员占360万至365万,占比65%以上。

报导称,8月下旬至9月中旬,习近平先后3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深改组等会议上表示,社会贫富悬殊、严重不公、中共官员及家属不正常暴富,已经对社会制度造成冲击,中共党内、社会、政局都不稳定。

基尼系数(英语:Gini coefficient),是20世纪初意大利学者科拉多·基尼根据劳伦茨曲线所定义的判断年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基尼系数是比例数值,在0和1之间,数值越大显示收入分配越不公平。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作为衡量国民收入分配差异程度的一个指标,比例数值在0和1之间。通常把0.4作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线”,超过这条“警戒线”时,贫富两极的分化,比较容易引起社会阶层的对立,从而导致社会动荡。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