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饭没煮熟怎么办?5个方法教你补救夹生饭!

人有失手,马有失蹄,即使是资深厨师也有出现失误的时候,更别说厨房菜鸟啦,不过,有了身经百战的经验,总结出的几个小技巧,分分钟让你完美地补救夹生饭。

以前做饭的时候时常放太多米,煮出来的饭都夹生了,想要继续煮熟都没办法,相信很多人都会遇到这种情况。

1、全部夹生

如果煮出的米饭全部夹生,就用筷子均匀地在米饭里扎出洞,洞要直通锅底才可以,这样热气才能穿透整锅饭,最后加些温水重新焖一遍。

2、表面夹生

煮好的米饭如果只是表层夹生,那就将表层夹生的米饭翻到中间,加少许温水焖一会,加水量要根据米饭夹生部分的量来决定,表面夹生比较多的就要多加点水,反之就少加点水,同时可以用筷子扎几个洞,这样效果会更好。

3、局部夹生

在夹生部分戳几个洞,一样也是加些温水接着焖,如果不确定米饭的夹生量有多少,就把整锅的米饭翻开,将表面夹生的部分翻到中间,加上一些温水继续焖熟。

4、加米酒

在饭中加2~3勺米酒搅匀再继续煮,这样也可以消除夹生的现象,不仅米饭熟透,而且还带有米酒的清香,吃起来更美味可口。

注意:对酒精过敏的人不能用这种方法

5、加黄酒

没有米酒,加黄酒也可以,大米和黄酒按100:1的比例,把黄酒倒入米饭内,焖至黄酒气味挥发即可,这样饭熟了,酒味也没有了。

电饭锅经常做出夹生饭怎么办,用电饭锅煮米饭,用的时间长了,就经常会出现半生半熟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

这主要是因为内胆锅底受热不够均匀,这时候就要清除掉内胆锅底部的杂物了,比如掉落的米粒或者其它杂物,才可以让内胆锅底与电热板吻合,也可以把电热板卸下来试试是否和内胆锅底吻合,在桌子上铺一层2-5毫米厚的胶皮,将内胆锅倒置在桌子上,然后将电热板扣在锅底上左右旋转观察,就知道是不是吻合的了,如果觉得不吻合,就要换个内胆锅,或者重新买个电饭锅啦。

米饭夹生,也可能是加的水量太少

煮饭要根据大米的量来加水,一般加水要高出米一个手指节,实在不会把握水量的,就严格按照电饭锅标注刻度加水吧。

如果夹生,就要再次焖一下了,焖的时间可以稍微长点,这样才可以确保米饭熟透,怎么补救夹生米饭,你学会了吗?

──转自《美食健康顾问》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