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周年直击:土壤修复未完 污染比想像严重

【新唐人2016年08月0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去年8月,震惊世界的天津港危化品仓库大爆炸发生后不久,天津市政府曾宣布将在事故发生地兴建一个“海港生态公园”,并宣称这个公园预计在2016年7月完工。近日,有陆媒实地采访了爆炸事故发生地土壤修复工程进度情况,报导称,负责这项工程的环保公司员工透露,爆炸地污染情况比想像中的更加严重,近一两年内建好公园的可能性很小。

2015年8月12日,中国天津港瑞海国际危险品仓库发生剧烈大爆炸,官方报导称,爆炸导致165人丧生8人失踪,逾300栋建筑物受损,上万辆汽车被焚烧。事故发生后不到10天,天津港滨海新区区长张勇于8月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宣称,当地政府计划在核心区将规划建设一个高水平的纪念公园,要把这里的环境打造得“比以前更好、更舒适、更宜居”云云。

9月5日,《天津日报》又报导称,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的规划,天津港爆炸事故点将建起一个占地面积24公顷的海港生态公园。按照规划,该公园应于2015年11月启动建设,今年7月底建成。

如今,一年过去了,爆炸事故现场仍然满目疮痍,该地区的水土修复工程还未完成,天津市官方当初宣传的那个公园未见任何动工迹象。

大陆搜狐网报导,环保组织“天津绿领”成员张国兵一直在关注爆炸地后续的土地修复进展。

据张国兵介绍,现在负责事故现场遗留废物及污染场地清理修复项目的施工方,是天津生态城环保有限公司。

今年6月有多辆挖土机、运输卡车进入爆炸地后,土壤修复工程才开始大面积施工。直到6月底,爆炸发生时形成的那个巨大的深坑里的积水尚未完全抽干,还残留这一些红色液体。

在爆炸点北侧的工地则分批建起了5个堆存区,土壤被装在专门放置污染物的白色袋子中,堆成巨大的土方,盖上绿色的塑料布。直到7月上旬,那些白色袋子被陆续运走。同时,在堆存区北侧还建有两个临时水池,写着“含氰废水禁止靠近”。

张国兵注意到,抽水的工作人员依旧穿着防护服,但一旁往白色袋子里装土的工人只带了口罩。

目前,第一阶段的建筑垃圾及地标尘土清理工作已经完成,第二阶段的污染土壤及地下水清理修复仍在进行中。

根据项目简介,施工地需要修复的污染土壤总量约38万立方米,污染土主要分布于核心区0-8.5米范围和南外扩区0-4米深范围,其中包含总氰化物含量大于350mg/kg的污染土1.9万立方米,需修复地下水面积为9.72万平方米。

施工把那些被污染的土壤按照污染深度和污染程度进行分区域清挖,然后运往异地处置。处置的方式,主要有异位热处理技术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方式、危废焚烧处置方式和热解回转窑高温处置等。

受污染的地下水修复在采取清挖降水、管井抽提、沟槽降水等方式,将场内总氰化物浓度超过1.0mg/L污染地下水进行收集,暂存于场地内临时水池,并进行预处理后再外运处理。

今年2月6日,中共国务院调查组公布的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称,事故中心区土壤部分点位氰化物浓度,超过《场地土壤环境风险评价筛选值》(DB11/T798-2011)中公园与绿地筛选值(即9.8mg/kg)的31倍,爆炸坑积水污染超标更高达421倍。

报导引述负责土壤修复工程的天津生态城环保有限公司员工透露,爆炸地污染情况比想像中的更加严重。要把危废品处理干净,还需要一段时间,“近一两年建好公园的可能性不大。”

该员工解释说,爆炸事故发生后,因为影响太大了,相关官员希望尽快处理好,安抚周边居民情绪,所以才提出来要在今年7月底建成生态公园的说法,但是从事情的可行性和科学性来考虑,没有办法按照媒体报导的时间完成。

但这名工作人员拒绝向外透露目前水土修复工程的进展及污染监测数据情况。

截至目前为止,天津市相关部门一直没有对外公开土壤修复及公园工程的具体时间表。

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