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皇家马厩马术表演

【新唐人2016年08月06日讯】社区广角镜(436)凡尔赛皇家马厩是法国传统马术的发源地,它将骑士和马匹的交流融合到极致。今天我们就带您到法国凡尔赛马术表演学院,一起领略一下拥有悠久历史,形式典雅的马术表演。

这里是凡尔赛马术表演学院,它就在凡尔赛城堡的正对面,这里曾经是路易14时期的皇家马厩,我们可以看到我身后的建筑设计都是呈对称的马蹄型,今天我们就带大家看一场马术表演的台前幕后。

凡尔赛马术表演学院以凡尔赛传统驯马术为标志,采用古典马术和盛装舞步,同时与舞蹈、歌唱、剑术等多种艺术形式结合。学院创办人Bartabas希望通过马术表演传达艺术家的智慧。表演场地建于17世纪,是路易十四时期的皇家马厩,金碧辉煌的皇家氛围让演出锦上添花。

凡尔赛马术学院艺术总监Laure Guillaume:“是超越骑术技术的本身,让技术为表达情感而服务,这是源动力,人们看表演的时候,不管会不会骑马,都能感受到一种触动他们的情感,而不只是看到表演技术而已。这个学院的独特之处是以古典盛装舞步为主的古典马术,同时我们也学习各类艺术,有歌唱,舞蹈,花式击剑,日本式射箭等。我们试图成为全才艺术家。”

凡尔赛马术学院女骑士Emmanuelle Santini:“我们是纯粹的古典盛装舞步,当初就是在这里的马厩创立的。凡尔赛流派,我们这么称呼,是古典马术和盛装舞步的标志。18世纪就在这里达到顶峰。古典盛装舞步的目的,就是当马背上有一位骑士时,马还能表现出最自然的步态,美来自于对技术的超越,技术不是目地。最终目地是要能给观众带来感动。所以要和马一起展现出和谐之美。”

盛装舞步又称花样骑术,法语叫Dressage,骑手身着盛装,马儿轻盈起舞,舞步分慢步、快步、后退、图形、后肢旋转、空中变脚等。马儿跟着音乐节奏,展示不同的走路和跑步步伐,外行人看来似乎没什么特别,但其实因为身体重心的缘故,有些步伐对马来说难度很大。当然,马术表演不是孤立的表演与夸张的炫技,骑士们将自己的智慧与情感通过马术艺术传达给观众,马场之上流畅而娴熟的动作,激昂或闲适的韵律,代表着丰富的精神世界。

女骑士Emmanuelle Santini:“表演讲述马术学院自己的故事,她的价值理念,特别是想展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马之间长久相处的关系,生命之间的关系,展现这其中的美,表现两个生命之间的美好默契,像伴侣一样,这就是马术,不只是演示各种步伐的技术动作。”

马术表演要求骑士与马匹拥有极致的默契,这种默契不仅来自于训练,更源自于内心的情感互通。情感的同步使骑士和马匹成为密不可分的伙伴,形成超越语言的默契,这也是马术表演的精彩所在。马在骑士眼中是值得信赖可以依靠的伙伴,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女骑士Emmanuelle Santini:“它是96年出生的老马了,我们刚收到一些新马可以取代这些老马,这是它最后一场演出了,它要退休啦。(记者:好好享受退休时光吧!它之后会被送去哪里?)我们会把它送给那些有牧场的人。(记者:它好像明白自己可以退休了!)是啊,它好期待!”

凡尔赛马术表演学院创立与2003年,现在共有12位骑手,学院每年都向全世界招生,报名者必须有足够的马术经验,会驯马。然后通过录像资料,简历,动机信,面试等程序招生,热爱马术的中国朋友不妨也试试看。这里全年的每个周末几乎都有演出,票价25欧元,不仅可以看演出,还可以参观马厩,与骑手和马儿互动。如果您下次再去凡尔赛,除了参观凡尔赛宫,也可以体验一下皇室级的马术表演,感受不同的凡尔赛。

新唐人记者仁静、王嬿乔、海源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