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6名高考状元拍卖“状元笔记” 网友热议

【新唐人2016年08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倩倩报导)近日,大陆6名省级高考状元在网拍平台拍卖他们的学习笔记。三位状元拍卖成功,其余流拍。拍卖反响不热烈,争议却升温,3位状元不堪网友负面评论而退出竞拍。

据陆媒报导,8月5日,6位出身河北、安徽、湖北、贵州的2016年高考状元,拿出自己的学习笔记上网拍卖。他们分别是袁嘉玮、林中文、潘丹阳、孙勇、张丽坤、任崇旭。截至拍卖结束,只有河北省文科状元袁嘉玮、贵州省文科状元林中文、贵州省理科状元潘丹阳的三份笔记被拍出1000-3000元人民币,其余笔记流拍。

据报导,贵州文科状元林中文提供售后服务,其笔记拍卖出3000元最高价。河北省文科状元袁嘉玮的两本地理笔记包含各种地理考试知识,多幅手绘地图,被置顶推荐,浏览量超过13万人次,最终只一人出价,拍出1000元,其另外五份笔记无人问津。

拍卖引发网络热议,其中袁嘉玮的地理笔记拍卖页的评论超过2000条。有人质疑利用状元的荣誉赚钱做法不妥;有人批评状元“想钱想疯了”;还有网民人肉状元的QQ,微博。在压力下,有三位状元选择提前终止拍卖。

对此事件,评论认为:“有网友嘲讽6位状元‘想钱想疯了’,给几位状元不小的心理压力,这倒不必。······状元毕竟是状元,其知识总结能力肯定还是要比普通同学强一些,他们的笔记也存在着一定市场价值。”

评论称,每个人有自己的学习方法,适合状元的并不适合每一个人。而且,当家长对那些高考状元称赞不已时,殊不知同时施加了巨大的挫折感给自己的孩子。

评论表示:“状元笔记”拍卖是应试教育下,长期存在的成绩崇拜对学生、家长和教师心理的扭曲,因为应试教育所赞赏的,就是高分,而非其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