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透退意 8件逸事报您知

【新唐人2016年8月9讯】(新唐人记者沈如报导)周一(当地时间8日)下午3点日本明仁天皇通过视频发表讲话,称自己已经82岁了,身体衰退,担心不能很好地完成象征天皇的公务,希望“象征天皇的公务能够稳定地持续下去”,请求国民谅解。

尽管明仁天皇没有直接说要“退位”,但是却表达出了这个想法,对此很多民众表示理解,并在社交媒体上留言,“太累了,太辛苦了。”、“是应该好好休息了!”

因为天皇没有参与国政的许可权,而日本现行的《皇室典范》中没有天皇生前退位的规定,因此如果天皇想要在生前退位,必须修改法律或特别立法。

对此明仁天皇表示,“他并不是想要具体触及现行的天皇制度,只是谈谈作为个人的想法”。

明仁天皇在日本广受爱戴,当他在视频中说自己的身体逐渐衰退,不能很好地承担象征天皇的公务时,很多观看的民众流下了眼泪。

好了,下面就向大家介绍8件你也许不知道的关于明仁天皇的逸事

1、家族史很长

日本皇室可追溯到2600年前,是世界上历史最长的连续世袭皇室。明仁天皇是第125位天皇,出生于1933年12月23日。根据皇室传统,明仁在两岁的时候与父母分开生活,自小在皇家幼儿园长大。

2、婚姻违背了皇室传统

1959年明仁作为皇太子,和在网球场上认识的平民妻子结婚,打破了日本皇室1500年的传统。现在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生活得十分美满幸福,他们有三个子女和四个孙子女。他俩的爱情被誉为“网球场上的浪漫史”。

3、身体逐渐衰退

现在已经82岁的明仁天皇,健康状况越来越差,2003年他因患前列腺癌而做手术,2012年又做过一次心脏搭桥手术。

4、被女学生晒照片

明仁天皇巡游次数比历任天皇都多得多,他经常到日本各地巡游,与当地民众近距离接触,更为重要的是他已经接受了更非正式和更现代的生活方式。

例如:一次天皇夫妇到某地巡游,被一位女学生看到并拍下,之后这位学生将天皇夫妇的照片上传到推特,此举引了日本公众的分歧。老年人认为,这是大不敬;而年轻人认为,这很正常,而明仁天皇夫妇似乎也并不在意。

5、海啸后发挥重要作用

2011年日本发生严重地震海啸,灾区损失惨重,明仁天皇发表了他史上首次电视讲话。在讲话中他没有使用晦涩难懂的宫廷语言,而是使用现代日本语,他彬彬有礼、祥和慈善,让日本民众感到温暖。

在讲话中,明仁天皇说:“我衷心地希望人们能手牵手、富有同情心地对待他人,顺利度过这一艰难时刻。”对于福岛核泄漏事件,他含蓄表示:“我希望事情将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之后明仁天皇更是和他的妻子来到受灾地区,并被拍到他蹲下来与受灾民众交谈的照片,从中显示出日本王室对公众的同情心有着巨大的象征作用。

6、推动日本前进

虽然二战是以明仁天皇父亲的名义发起并投降的,但是明仁天皇却将战后的日本带入一个和平无争的时代。

他曾多次表达对战争的悔恨,祈祷战争的悲剧不再重演,并向在战乱中受到伤害的人们表示慰问及哀悼。

7、和老布希打网球

在日本历任天皇中,明仁天皇去过的地方最多,会晤的国家元首也最多。他还曾两次和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打网球,并且都赢了。

8、喜欢生物 甚至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鱼

明仁天皇是一位虾虎鱼方面的专家,对海洋生物有着极大的兴趣,他曾多次在杂志上发表文章,包括《日本鱼类期刊》等等。甚至有一类虾虎鱼还以他的名字命名,称为“明仁鹦虾虎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