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度大转弯 土总统会普京 西方紧张观望

【新唐人2016年08月10日讯】周二(8月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圣彼德堡会见俄总统普京,试图修补双边关系。这是土耳其去年11月击落俄战机后,两人首度会面,标着着两国关系180度大转弯。鉴于上月政变后土耳其展开大清洗,遭欧美抨击,双方关系转冷,埃尔多安这次会见普京,令外界质疑,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是否正转向俄罗斯。

埃尔多安周二在圣彼德堡与普京进行了会面。普京对埃尔多安说:“您今日在国内形势艰难之际访问俄罗斯,显示了双方都有意重启对话,并恢复土俄两国关系。”

埃尔多安把普京称作“朋友”。他告诉普京,土俄关系正进入一个“非常不同的阶段”,也感谢俄领导人对土耳其政变后的支持。

埃尔多安还表示,将会快速落实与俄罗斯经由黑海的天然气管道项目,以及两国在土耳其的合作核电站项目。

这是土耳其去年11月击落1架俄罗斯战机,今年7月发生未遂政变之后,两国总统的首次会面,标志着土俄关系大转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土俄关系由紧张转向缓和 土政变后加速

去年11月,土耳其F-16战机在叙利亚边境击落了1架俄战机,两国关系降到冰点。普京称俄战机被击落是“背后捅刀”的行为,并要求土耳其道歉赔偿,埃尔多安则毫不示弱,强调绝不会容忍任何侵犯其边境的行为。

普京还宣布对土耳其实施严厉的制裁:禁止进口土耳其食品,取消所有飞往该国的航班,并中止了两大项目──穿越黑海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和一个核电站项目。

今年6月,埃尔多安突然意外致信普京,为击落战机向俄致歉。而普京也接受了道歉,并很快解除了对土耳其的旅游禁令,还暗示将取消对土耳其食品进口和建筑企业的限制。

7月15日土耳其军人政变破产后,埃尔多安政府随即展开铁腕镇压,遭到欧美国家的抨击,双方关系蒙上阴影。土耳其司法部长别基尔·博兹达9日还警告,假如美国不将流亡宾州的伊斯兰教士葛兰(Fethullah Gulen)引渡回土耳其受审,将会“牺牲两国关系”。美国则坚持土耳其要先提供有力的证据,证明葛兰卷入了政变企图,才能开启引渡程序。

这次政变后,普京则采取了与西方不同的策略,他率先向埃尔多安表达支持,也不像欧盟领导人那样对土耳其清洗行动表示关切。

土耳其政变后,西方与俄罗斯态度的不同,加速了土耳其靠拢俄罗斯,修复两国关系。

土俄两国靠拢 纽时:向西方发出警报

《纽约时报》说,两名昔日的敌手这次进行友好会谈,足以向欧洲各国首都发出警报。土耳其不仅是北约成员国,对欧洲遏制来自叙利亚和阿富汗的难民潮也至关重要。

CNN报导说,对于土耳其而言,如今与俄罗斯缓和关系,成为一个显示其战略选择的机会。

虽然土耳其官员否认正在背弃西方。但埃尔多安这次对俄罗斯的友好访问,可能让土耳其的西方盟国停下来思考一下。

土俄各自的盘算

《纽约时报》说,土俄两国间未来的任何协议都可能对中东和欧洲造成重大影响。埃尔多安最可能希望利用与俄交好为杠杆,迫使欧洲与土耳其就难民危机签署一份更好的协议。

“埃尔多安可能利用俄罗斯,作为他与西方谈判的一张王牌,”莫斯科东方研究学院土俄关系专家瓦西里耶夫(Aleksandr D. Vasilyev)说。“对他来说,主要目标是西方,而不是俄罗斯。”

土俄建立更紧密关系也可能在北约内部引发紧张。普京会乐意利用这一点。最终,莫斯科希望将土耳其拉入其势力范围,拉入其在亚洲推动的安全与贸易组织。

CNN引述莫斯科的美国-加拿大研究所专家舒尔金(Alexander Shulgin)的话说,在土耳其与西方关系紧张之际,克里姆林宫也意识到,这是一个争取土耳其的机会。他说:“加深西方国家和北约内部的分歧,是俄罗斯的目标之一。”

俄罗斯是土耳其第2大贸易伙伴,是土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7大出口对象国。而土耳其也是俄罗斯第5大贸易伙伴国,是不可或缺的贸易伙伴,俄罗斯此前制裁土耳其实为无奈,俄罗斯在西方国家持续制裁下,也迫切希望恢复对土经贸关系。

不过,有分析认为,土俄两国政治上靠近也有更大难度,主要是叙利亚问题,俄罗斯始终站在叙利亚政府这一边,埃尔多安则反复表明推翻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立场,是反阿萨德武装力量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

责任编辑:史轩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