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向中国道歉大赛火遍海内外 冠军揭晓

【新唐人2016年08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台湾社会运动人士王奕凯于今年7月中旬发起的“第一届向中国道歉大赛”,日前公布了评奖结果,香港“毛记电视”推出的道歉视频《Sorry Sorry》获得冠军王奕凯日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表示,活动最初的目的只是为了反讽中共常要求别人道歉这种事情,没想到大赛产生的实际效应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

8月7日,王奕凯先生宣布,这次“道歉大赛”的冠军是香港的“毛记电视”推出的视频《Sorry Sorry》。

日前,王奕凯对美国之音介绍说,这次活动的“道歉王”是以网友的点赞数为标准评出的。“毛记电视”《Sorry Sorry》的分享数最高,这个作品也制作得非常用心,结合影音和歌词改编的二次创作,该视频很容易就让网友联想到以前的热门歌曲,也更能让影片扩散出去,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做法,“冠军当之无愧”。

近年来,接连发生了周子瑜、范玮琪、戴立忍等台湾艺人,被中国部分带有极端民族主义情绪的网友指控支持“台独”或“不爱国”,而被迫发表道歉声明的事件。曾经参选台北市议员的台湾社会运动人士王奕凯,在脸书上发起了“第一届向中国道歉大赛”,以幽默嘲讽方式反讽中共统治下的种种黑暗现实,引发全球网友争先参加。

7月16日王奕凯在脸书上发起的“第一届向中国道歉大赛”后,来自台湾、中国、香港,甚至日本、东南亚以及西方国家的许多网友踊跃参加,投稿以每小时200多件的速度增长。第一届向中国道歉大赛的标签,一度登上推特(Twitter)热搜榜第一名。而众网友以道歉的方式对中共的讽刺内容,涉及到中国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有台湾网友讽刺中共的独裁统治说,“同为炎黄子孙,中国人却只能投胎,不能投票,我道歉。”;还有台湾网友发帖讽刺中共活摘器官“不好意思,我的肾脏还是完好的,我道歉。”;另一位网友则反讽中共的一胎化政策说,“我身为一个妈,我生了三个孩子,我道歉”;“台湾的厕所有门,害你们不习惯,都要到街上方便,真的很抱歉”;“我使用繁体字,我对不起中国。”

有日本网友说:“看到中国高铁被埋起来,我吓到了,真对不起,虽然想去中国旅行,但还是改去台湾了,对不起”。

有香港网友说,“对不起,香港人卖太多外国品牌奶粉给中国人,你们应该喝中国品牌,孩子脑袋才会长大,对不起。” ;“对不起,没想到接受道歉还要翻墙过来,那么您现在可以再翻回去了….”;“曾经在香港撑过雨伞的,也要跟中国道歉。”;“我用脸书和Line,还有用Google搜寻以及DNS服务器,超级抱歉。”;“对唔住,香港曾经有民主自由廉洁公平公正。”;“我今天吃了日本料理,很抱歉没有考虑到中国人的感受”。

还有网友称“对不起,我的键盘上有4 6 8 9 四个数字”,以此来暗讽中共在1989年6月4日屠杀在天安门广场绝食请愿的大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许多中国网友也翻墙出来参加比赛。

有中国网友说:“对不起,我不信共产党”;“翻墙上FB实在是抱歉,对不起中国,对不起赵家”;“我道歉,我支持台湾民主的声音,我甚至理解台湾独立,我道歉我希望看到中共黑暗统治的结束”;“我要向中国道歉,作为一个大陆高中生,没有维护好国家的网络安全,反而教会了更多的同学翻墙”。

网名“北风”的独立评论人士温云超先生也参加了这项活动,他的投稿是“我不过是想做一个正常人,给中国添麻烦了,我要说声对不起”。

近日,中国网友也发起了一次“首届花式道歉大赛”,似乎有意以此反击“向中国道歉大赛”。但参与这个活动的不少中国网友是利用了这个机会反过来讽刺中共治下的腐败和黑暗。

针对这个现象,王奕凯表示,台湾本土人士一直认为中国的民族主义高涨“是没有自省能力的”,“是想要吞噬台湾的”,但这次活动让他们看到,台湾和中国的民运人士与网友有更多交流的可能。通过这次活动,他看到了除去“五毛”和“小粉红”以外中国内部真正的面貌,看到了更多自由和弹性的可能,这是对台湾人是个很好的激励。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