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江苏要外企留下更多利润 评:无理!

【新唐人2016年08月12日讯】江苏省国税局日前向当地的跨国公司发函,要求它们提高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度,给中国留下更多利润,主要原因据说是中共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巨大,中国的众多人口和廉价劳动力等,都给跨国公司带来了好处。不过有专家指出,中共当初吸引外企的条件,如今却变成要求人家留下更多利润的理由,这很没有道理。

《21世纪经济报道》8月10号披露,日前,在江苏投资较大的跨国公司总部的主要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都接到了一份来自江苏省国税局的信函。

江苏国税发出这一信函的目的,说是为了提高“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经济贡献度”,使跨国公司总部在业务重组和利润分配时更加考虑中国立场,减少跨国公司利用各种手段转移利润,最终让更多的税收和财富能留在中国。

报导称,江苏省国税局副局长姜跃生认为,这是按国际惯例,向跨国公司提出建议。

但有经济学者对这个说法提出质疑。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不是国际惯例,恰恰是中共共产思想作怪,各个国家想从跨国公司赚钱,它是用调节所得税的方式来实现的,这个公司如果交了所得税以后,剩下的利润它愿不愿意留在中国投资,这都是公司自己的选择。中共当年就是利用低税收才吸引了这些外资过来,现在又开始耍流氓手段,要把人家钱截留下来。”

江苏省国税局在信中还提出,跨国公司的全球利润分配,应充分考虑地域特殊因素对利润的贡献。因为中共政府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巨大;中国人口多市场大、薪酬低,这些都给跨国公司的利润带来了贡献。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表示,公司的利润分配和地域没有必然关系。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企业经营有一个原则,要为投资人回报,跨国公司的投资人或股东遍布全球,从投资回报来说跟地域上没关系的,它在它的投资国只要符合投资国的法律,它实际上就为投资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比如说增加就业、在当地纳税等等。”

杜延林指出,当时正是因为中共主动提供一些有利条件,跨国公司才愿意来投资。相反中共利用纳税人的钱投资基础设施等好处,吸引来跨国公司,给中共政府及权贵们带来了巨额利润,因此,政府应该回报纳税人,而不应该把政府的职责推给跨国公司。

杜延林还特别强调,政府投资基础设施,跟跨国公司甚至民营企业都没有太大关系,特别是前些年为了追求GDP,中共官员在基础设施上重复投资,反而浪费了纳税人的血汗钱。

杜延林:“重复投资太多,是一种社会浪费,实际上这种浪费不仅仅是国内纳税人资金的浪费,外商企业过来他们缴纳了大量的税,也缴纳了大量包括基础建设的这个费。所以这种东西也是对人家效益的一种浪费,反过来再去要求对方为这个买单,其实是一种不讲理的表现。”

被认为不讲理、违反市场经济原则的,还包括江苏省国税局本次发布的管理规划中,要求跨国公司“积极、主动”适应中国税法的变化,并声称将在转让定价调查、预约定价和双边磋商等方面,对跨国公司全球利润分配加以关注。

而根据媒体报导,10多年前江苏地方政府为了留下外企,不惜庇护外企避税。

杜延林:“从市场经济角度,资金会向税赋较低的区域流动,每个国家的税法中都有反避税条款,就是你的税制设计要让它尽量不去人为的以避税为目的去转移利润,这肯定是税法设置上要求的。你不能从道德上要求跨国公司把利润留在投资国,这是违反市场经济原则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表示,在经济下滑的今天,江苏国税局的做法一旦形成趋势,会加速外企撤离中国,使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