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人子人父习近平 可解王治文父女境遇

从8月3日以来,在习近平于北戴河会议期间无所新闻的情况下,官方背景的新媒体陆续推文填补此一空窗期。

在新华网《学习进行时》的系列刊文中,将习近平今年7月1日讲话分门别类并予以主题阐述。在讲这些话的时候,习是党政军最高一把手的身份。在人生的基本角色中,习还是为人子、为人父。虽然他在这方面的公开谈话寥寥,但仍不乏一手资料。在此就以习在北戴河会议前的最后一次外宾会见打开这个话题。

7月25日一天,习近平分别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其中陈冯在会后向媒体透露:“习近平戒烟成功”,但她并未言明习何时戒烟。而此前据媒体报导,习1980年代中期在福建省任职时戒烟。

过去媒体曾公布一张习的工作照,左手执笔、右手执烟,照片摄于1983年,时任河北正定县任县委书记,显示他当年已有抽烟的习惯。至于确切的时间,习自己曾透露何时及为何抽烟。

在《习仲勋传》(下卷)发表的一篇采访习近平的文章如是说:“他看见我们就哭了,我赶忙给他递了一支烟,也同时给自己点燃了一支。他就问我,你怎么也抽烟了?我说,‘思想上苦闷,这些年,我们也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

上述习所描述的场景,是他与因文革而隔绝了8年的父亲习仲勋重逢,那一年1972年,习19岁。

在成长重要阶段,虽然父亲缺席多年,不过习抽烟消愁之外,并未误入歧途。除了那时候母兼父职、家教甚严,也是因为习仲勋的为人处世已经潜移默化童年时代的习近平。在写给父亲习仲勋的一封拜寿信中,习近平如此写道:“在社会上喊我们是‘狗崽子’的年代,我就坚信我的父亲是一个大英雄。”

从人子升格人父后,习公开谈到女儿习明泽的讲话阙如。但2007年10月5日《湛江晚报》刊文采访彭丽媛,她提到了习私下与女儿的互动,并称两人的女儿小名叫“木子”,“希望她将来清清白白地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习为人子时,尝尽了父子隔绝与重逢的悲欢;为人父时,享有了可贵的亲子时光。

将心比心。曾任法轮大法研究会义务负责人的王治文,被关押迫害逾15年之久。2014年10月出狱后,已在美国成家的女儿王晓丹欲接往团聚。然而8月6日在广东出海关时,王治文遭公安拦截,护照被剪,以致无法成行。

王治文在其声明中陈述,去美国与女儿团聚是他的愿望,护照办理过程与取得合乎程式与合法。这发生在中国社会中的实际事情,王治文请大家关注。

最后,找出习在2015年中国新年团拜会上的那次讲话,他用了三分之一篇幅谈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并且引述唐诗《游子吟》表达中国人深厚的家庭情结、天伦之乐、游子归家、亲人团聚。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儿女对父母尽孝道不应被剥夺。国际社会呼吁,让分离18年的王治文父女团聚、重享天伦。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