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客家义民爷祭祀大典 朱立伦挑担奉饭

【新唐人2016年08月14日讯】第19届新北市客家义民爷文化今年在淡水举行,今天上午11点进行义民爷祭祀大典,新北市长朱立伦担任主祭官,向义民爷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并且在现场用客语致词。

表演者身着黑黄配色的舞衣,挥动黑黄配色的旗帜,颜色与象征着客家义民信仰的黑令旗配色相同,今年的新北市客家义民爷文化节,首次在客家先民渡海登陆点之一淡水举行,并在淡水金色水岸广场进行义民爷祭祀大典,由新北市长朱立伦担任主祭官,向义民爷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新北市长朱立伦:“遵从我们义民爷的精神,有我们客家硬颈的精神,勤俭的精神,忠义的精神,就是我们所有客家乡亲的精神。”

义民祭是客家族群在台湾本地形成的独特信仰,是因为在台湾清领时期发生民变时,客家先民因保卫乡土而牺牲生命,乾隆皇帝因而敕封这些乡勇为义民,地方人士则为这些忠勇之士建庙祭祀,纪念这些先民的忠义精神。

新北市长朱立伦:“我们希望让客家的活动不只只是客家人的活动,更是我们各族群,还有很多的国际人士,都能够认识客家,让客家活动能成为台湾文化的一个特色,也成为新北市观光的一个亮点。”

在祭祀大典前,先举行了“挑担奉饭绕境”活动,今年大约有50个社团6千多位的民众共襄盛举,朱立伦也亲自“挑担”踩街,更是有不少外国人也参与其中,体验这一年一度的义民爷文化节。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黄庭锋台湾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