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平:拿金牌与你我何干?

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拿了不少金牌,许多人兴高采烈,并参加猜金牌总数活动。我心想:有什么好高兴的?举国家之力,花纳税人巨资,拿到奖牌的运动员、教练获得大批物资、精神奖励,完全是体育局拿经费与个人狂欢,有些人为拿牌不择手段,兴奋剂丑闻层出不穷。别人花民脂民膏成名一夜暴富,你高兴什么?

西方国家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基本是体育爱好者,很多是大学生、教师、农民、司机、工人等,自己训练、自己请教练,这样拿牌才值得骄傲。

中国拿多少奖牌都与你我无关,别自慰了。我告诉你:花国家的钱、花纳税人的钱,拿牌是应该的。就这么简单。中国如果有运动员自己花钱参加奥运会拿牌的,我一定高兴和庆祝。

中国不是崛起了吗?不是富裕了吗?但在国外旅游都被人歧视。为什么?联合国全球公民素质调查中(约170国),中国连续几十年排名在倒数后十名。

一个急功近利、自私自利,不关心社会公平正义,只崇拜金钱和权力的国度,公民会有多少素质?怎么会被别人尊重?

奥林匹克的精神是公平参与,连身边的不公不义都不关心,都不敢说话,问问自己的良心吧?你的素质在哪里?

东亚病夫不单单是指体能、寿命,是综合素质的评价。你以为送外国大量金钱、免除债务,就能得到外国人的尊重?别撒钱了,体制不改,拿再多金牌都没用,在外国人眼里,你我还是东亚病夫。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