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暗示北戴河“碰撞思想” 习近平已改接班规则?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讯】中共神秘的北戴河会议已在近日悄然结束。有港媒发文称,这次北戴河会议或针对是否循例安排“储君”进入政治局常委,以及接班人将透过何种模式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思想碰撞。同时,有海外媒体称,习派与江派在北戴河度假期间的激烈博弈未达成“共识”,故此次会议并没有定下任何十九大人事名单,仅确定了起草十九大政府报告的人员名单。有舆论指出,诸多迹象显示习有意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规则,或意味着习正在酝酿新的选举形式,和前不久出现的“总统制”放风一致。

港媒放风北戴河“碰撞思想”

8月14日,香港《明报》发表题为《共青团改革仕途变异 中共应重塑接班规则》的社评表示,前不久刚公布的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和当局对今年10月将召开的六中全会确定的主题等迹象显示,中共高层可能在刚刚结束的北戴河度假期间,就中共的接班模式和规则碰撞了思想。

文章分析,中共各级政府官员和军队中大面积腐败,以及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高官的贪腐,都证明“中共原有的培养接班人套路已经失败”。同时,共青团中央遭当局批“高位截瘫”后推出的“团中央改革方案”显示,团派“通往权力顶峰的道路”已被斩断。今年以来,中共省市级的领导班子频密调整也说明,北京当局对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早已经展开。

在这样的政治背景下,估计有关是否按照隔代指定的旧例安排“储君”,或延后安排接班,以及考虑延长总书记任期保持高层架构稳定等问题,在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期间,“领导层即使未有决定也会就此‘思想碰撞’”。

最后文章称,无论十九大是否安排“储君”,或是习近平续任,重要的是应该透过适当的民主模式去做出决定。文章表示,“要建立健康成熟的选择最高领导人的制度,只能走民主之路。而习近平能为此有所建树,比什么都重要。”

此前,海外曾有舆论认为,中共现行体制下的接班人选择方式,存在一个“难解的死结”:即掌权者提前挑选接班人原本是想延续自己的路线,保护自己集团的利益。但如果接班人太过强势,就会对当权者形成“抢班夺权”的挑战;如果太过弱势,接班之后势必地位不稳,很容易被别人推翻。而且,接班人一旦选中,中共党内的派系权力格局就会发生变化,一大批人会投靠未来的“新主”,在位掌权者就面临变成“跛脚鸭”的危机。所以,习近平很可能会考虑改变“接班人”的选择方式。

辛子陵:北戴河会议变了性质

值得注意的是,8月15日,大纪元获得独家消息称,此次北戴河会议没有定下任何十九大人事名单,习近平与刘云山为首的江派在北戴河会上激烈博弈,尚未达成共识,因此目前仅定了起草十九大政府报告的人员名单。

报导引述中共体制内专家辛子陵的话披露,现在的北戴河会议变了性质,掌控了局势的习近平不把这个地方做为一个重要的政治平台了,只是让一些老人在休假期间“见见面、交流交流情况”。

对于前不久法广披露的有关习近平在任期满后可能继续连任执政突破10年的说法,辛子陵表示 “这个将来是要看民意,如果习近平真是做得好,得到人民的拥护,不是没有可能,但是过早宣扬这个东西不是很恰当,所以习近平的一些媒体并不强调这些东西。”

著名时政评论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也向大纪元分析表示,习近平上台后先是用反腐的方式来整治江派贪腐集团,但这个方式费时费力,进度太慢。

“现在整个国际上的压力也好、国内改革受阻也好,及经济上问题,都迫使他要快速解决江泽民的问题,不然改革推不下去。”李天笑说,“那现在用‘违规违纪’的方式、或‘能上能下’的方式先将他拿下去再说,这样的话就为迅速扫除江泽民集团找到一种新的途径。”

另有海外观察人士认为,北戴河会议不讨论接班人问题等诸多种迹象显示,习近平有意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党内规则,这可能意味着习正在酝酿新的选举形式,前不久出现的“总统制”放风就是一种舆论试水与铺垫。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