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驻英外交官举家外逃 金正恩大怒

【新唐人2016年08月17日讯】据悉,朝鲜驻英国大使馆负责领事业务的一名外交官,本月初与妻儿举家逃往第三国。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对此大怒,并下令召回外派官员以及他们的家属。

韩国中央日报8月16日披露了上述消息。报导援引对朝消息人士的话说,这名朝鲜驻英国外交官在出逃前做了精心的准备,目前正在办理流亡第三国的手续。朝鲜大使馆试图找到这名外交官的下落,但是未能成功。

消息人士说,这名外交官除了负责朝鲜方面的领事业务以外,还负责监控定居于伦敦近郊的脱北者动向、引导英国对朝鲜的舆论。但是随着英国谴责朝鲜侵犯人权的舆论愈加高涨,平壤方面向他施压,要求其制订相应对策。在双重压力下,这名外交官决定出逃。

消息人士还说,几乎在该外交官出逃的同一时间,一名朝鲜机关干部也和妻子一起外逃,这名官员主要在俄罗斯地区活动,负责为朝鲜当局赚取外汇。由于很难筹集到朝鲜当局下达的外汇份额,这名官员担心被问责,才选择举家流亡。

据英国BBC报导,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事务专家约翰•尼尔森-赖特表示,“这次高级官员叛逃事件,如果得到证实,将会使朝鲜政权感到非常难堪。”

他说,“鉴于派驻人员数量以及投入相当资源维持使馆运作,伦敦一直是朝鲜的外交重点。”他还说,“这样的叛逃事件对于英国及其盟国来说,很可能具有很高的情报价值。”

消息来源称,上述出逃的官员都是举家外逃。除了在当地一起工作的妻子外,就连身在平壤或者在其他国家留学的子女也随他们踏上了外逃之路。这也让金正恩试图惩处外逃人员亲属的计划落空。

韩国中央日报援引其他的朝鲜消息灵通人士表示,朝鲜官员的上述出逃事件再度令金正恩暴怒,并令在海外工作的外交官、贸易员工家属回国。消息人士称,发生脱逃事件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极有可能受到处罚。

今年以来,朝鲜主流阶层的脱北案例不断增加。不久前,在香港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朝鲜18岁数学天才曾进入韩国总领事馆要求流亡。还有传言称,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一位负责管理金正恩外汇的将军级人士,也已经卷带巨额外汇潜逃。

对朝情报有关人士透露,除已公开的外逃事件以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朝鲜外派人员接连脱逃。据中央日报报导,已有十余名驻欧洲地区的朝鲜外交官或驻东南亚贸易机构的朝鲜官员在韩国定居,并处于韩国当局的保护之下。

朝鲜高层官员出逃事件时有发生。在此之前,出逃的朝鲜权贵阶层甚至包括金正恩生母高英姬(2004年死亡)的妹妹高容淑(音),也就是金正恩的姨妈。她曾与金正恩共同生活过的成蕙琳的姐姐成蕙琅及女儿李南玉(音)夫妇定居法国,随后逃往美国。

曾任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朝鲜劳动党书记与金日成综合大学校长的黄长烨,1997年2月借出访之机逃进韩国驻北京大使馆寻求庇护,后来逃亡到韩国(2010年在韩国病逝)。同一年,朝鲜前驻埃及大使张胜吉(音)携带朝鲜向中东销售导弹的绝密情报逃出,后期美国接受了其流亡的请求。

据韩国方面统计,金正恩自2012年上台以来严厉管控人员外逃,曾一度使脱北者数量逐年减少,但今年以来出现快速增长态势。截止7月底,脱逃人数已达到了815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6%。韩国统一部预计,到今年10月左右,在韩国定居的朝鲜脱逃人员将达到3万人。

朝鲜问题专家认为,朝鲜精英层乃至中产层纷纷加入脱北行列,反映出体制内精英的“弃船”心理,与过去多迫于生计逃离朝鲜的脱北事件不同,精英层脱北显示了他们对朝鲜体制的反抗和不满,也预示着金正恩政权已经岌岌可危。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