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现陆沉危机 美一沿海城市或被迫迁离

【新唐人2016年8月18讯】全球变暖导致气候异常,近几年更是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近些年由于海平面迅速上升,部分陆地已被海水淹没。日前,美国沿岸城市希什马廖夫(Shishmaref)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迁离。如果通过,希什马廖夫将是美国首个因极端气候撤离原居住地的城市。

据美国媒体报导,希什马廖夫位于阿拉斯加白令海峡(Bering Strait),由于全球变暖,近些年海平面迅速上升,部分陆地已被海水淹没,尤其永冻层开始解冻融冰,防波堤面临无效,整个城市陷入危机。

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在过去的35年间,因海平面上升,希什马廖夫的海岸线已向内陆退后了750米至900米。如果一直如此,20年后,希什马廖夫所在的岛屿将完全被海水淹没。

希什马廖夫市政厅计划将城市搬到一个比较不受海水影响的地点,造价大约在180万美元左右。日前市政府举行公投,当地时间17日稍晚时间其结果将会出炉。

面对陆沉危机,不知将海冰视为守护神的当地居民将如何选择。如果民众同意搬离,那么希什马廖夫将是美国第一个因极端气侯而搬离的城市。

专家指出,其实希什马廖夫并不是美国唯一面临全球暖化危机的城市,根据美国政府稽核处(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的一份报告,美国至少有31个城市面临这样的威胁,有12个城市计划大规模迁移。

全球变暖(英语:global warming)又称为全球暖化,是指在一段时间内,地球的大气和海洋因为温室效应而造成温度上升的气候变化的现象,是公地悲剧之一,而其所造成的效应称之为全球变暖效应。

全球性的温度增加导致海平面上升、降雨量和降雪量在数量和样式上有着巨大的变化,致使洪水、旱灾、热浪、飓风和龙卷风等激增,甚至会导致农产量变化、冰河撤退、夏天河流流量减少、物种消失及疾病肆虐等。

(记者沈如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