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察:最高层动心思 胡春华孙政才受考察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讯】日前,北京当局在北京召开了一个推进“一带一路”经济政策的座谈会。中共喉舌媒体在报导这次会议时,特别提及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等在会上发言,以及孙政才等出席座谈会。海外亲习媒体随后发文分析称,胡、孙二人近年来屡屡参与到国家政策制定和讨论中,明显受到器重,显示决策层在栽培二人方面“用了心思”。

据陆媒报导,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8月17日在北京大会堂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作会议上讲话。

据报导,在这次座谈会上,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福建省委书记尤权、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等人先后发言。介绍了地方上推进‘一带一路’经济政策的情况,谈了意见和建议。

中共官媒的相关报导还特别提及,王沪宁、孙政才、汪洋、栗战书、杨晶、杨洁篪、万钢、周小川出席了这次座谈会。

对此,有海外亲习媒体分析称,在喉舌媒体报导中特别提及的与会者当中,栗战书作为中办主任,万钢作为科技部长、周小川身为央行行长,他们参加这样的会议是理所应当的,显示推进“一带一路”的政策,需要资金和科技方面的支持。

而在这次会议上发言的地方大员中,福建、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省份,新疆和陕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省份,这四个省省委书记上台发言“汇报工作”也无可厚非。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为丝绸之路核心省份的青海、甘肃、宁夏、四川、广西、云南以及内蒙古等省份的地方大员都没出席这次会议,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却参加了会议而且被官媒特别提及,“显然中共决策层对此也是用了心思”。

此前,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作为地方大员出席高规格科技创新大会,就已经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与讨论。

5月3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几名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出席。而参与此会议的地方大员中,除了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外,唯有胡春华和孙政才赫然在列。外界更观察到,在当天下午的后续会议上,李克强发表讲话时,郭金龙未参加,胡春华、孙政才却依然在座。

当时海外舆论即分析称,郭金龙作为北京市委书记在京参加这样的会议是很自然的事,胡春华、孙政才被特意召入北京与会则显示二人明显受到当局的器重。胡、孙二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国家政策顶层设计的制定和讨论中,受到北京当局着力培养的意味十分明显,二人在下届入常的征兆已显。

海外中文媒体上一直盛传胡春华是胡锦涛看中的人、孙政才是温家宝提拔的人,在政治局委员中具有年龄优势,二人也被习近平所看重。中共十八大后,二人各自主政一方,政绩表明也很积极。

在今年3月初召开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李克强在两会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了通过产能过剩的化解等“供给端改革”来提高经济效率的道路,“供给侧改革”就成为习李讲话中的高频词。

外界注意到,在中共两会召开前,广东、重庆两地均抢在人大会议前公布了当地供给侧改革的方案,其紧跟习近平、李克强的姿态十分明显。

(记者何雅婷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