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曝11种酱油含致癌物 北美有售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讯】酱油和鲜露是华人家庭必用调味品,在北美超市也可以买到。不过,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近日公布,市面有11款酱油产品含可能致癌的物质4-甲基咪唑。消委员建议,市民选购酱油及鲜露时,宜尽量选择天然酿造的产品。

香港消委会测试巿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发现8个品牌11款酱油中,因为加添焦糖的色素,含微量可能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建议市民选用时要小心。

相关视频:

当中以“御品皇金标老抽”含量最高(下图右),达15.9ppm,食用2毫升,已经超出美国加州规定的警告指标。其次是“同珍王字老抽”(下图左)检出4.2ppm,食用7毫升已摄入29.7微克。

其余上榜的品牌,还包括广祥泰、美味栈、高力斯、大华、金御膳以及珠江桥牌。

不过,香港还没有相关的法例规管。

消委会总干事黄凤娴说:“除了4-甲基咪唑之外,在酱油酿造过程,都有可能有其他的致癌物质。我们希望向食安中心反映,酱油健康的风险,以及国际的做法,然后看看制定什么政策适合在香港(实行)。”

另外,40个样本全部验出含有味精,有39个样本钠含量偏高,比例达97% 。

生抽含菌超大陆标准432倍

另外,香港老字号“九龙酱园金牌生抽皇”,被验出每毫升含有1,300万个菌落总数,远超大陆规定的每毫升不多于三万个菌落总数标准,个案已转交食物安全中心跟进。

“九龙酱园”在元朗设20万呎工厂,坚持古法炮制,用瓦缸生晒,价钱亦高过一般酱油数倍。九龙酱油第三代传人黄国辉至截稿为止,亦没有回复查询。

另外,40款酱油当中,39款样本测出钠含量偏高,由每100毫升含2,600毫克至9,970毫克不等。消委会指,摄取过量钠会增加患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中风和冠心病风险,建议消费者注意食用份量。

消委会指,良好的酱油应呈红褐色或棕褐色,并有光泽;鲜露则应为棕褐色的透明流动液体,或许有少量沉淀物;建议市民尽量选择天然酿造的产品,选购成分表中大豆、脱脂大豆、小麦和麸皮排得较前和钠含量较低的产品,减低进食到污染物的机会,以免摄入过量的钠及糖。

(记者王兰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