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看病难又贵 谁是罪魁祸首?

【新唐人2016年08月22日讯】中国大陆除了面临严重的生存环境恶化问题,老百姓的健康卫生更是存在巨大漏洞,人民对医疗体制的愤怒已经严重威胁中共政权。日前,中南海高层召开会议,试图应对困境。但评论认为,此前江泽民推行的医疗产业化是造成中国人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源,所导致的医疗乱象和危机已经积重难返。

8月19号到20号,中国卫生健康大会在北京举行。不但中共七常委都出席了会议,习近平、李克强还发表了重要讲话。会上多次提到了中国医院、医药、医保的体制改革问题,以及“人民如何能负担的起医疗保健服务”。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卫生与健康问题面临的复杂局面,如果不能得到解决,必然会影响社会稳定。

不过,外界认为江泽民执政时期推行的“医疗产业化”,造成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以及各种医疗卫生行业乱象,已经积重难返。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卫生法学研究所所长张赞宁:“以前,医院都是政府投入的单位。医院的工资,跟它的收入是不挂钩的,医院全面由国家拨款,医院的收入也全部上交国库。现在就不是了,现在是国家不拨款、拨很少款,大部分由医院自己来养活自己的医生,把医疗作为一个产业来做。”

根据中共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中共政府在医疗上的投入比例低于世界上多数国家,2012年政府卫生支出只占财政支出的5.8%,远远低于高收入国家的13.3%,中收入国家的9.8%,和低收入国家的10%。政府投入不足,医生的收入、医院的开销,只能从患者的医疗费中获取。

中共人大代表、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曾披露,中国公立医院医护人员收入,80%以上是靠医院创收,也就是坊间说的“以药养医”。

张赞宁:“中国医生的工资,据我所知,确实是世界上最低的。世界各国医生的工资应当在收入里面是比较高的。而且病人看病跟医生的收入不能挂钩的。现在我们医生的奖金、工资,都跟医生个人的业绩挂钩,这样医生为了要涨工资、要赚钱,就肯定会想办法从病人身上多捞钱。”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卫生法学研究所所长张赞宁表示,医院本应是国家投入的一个公益性事业单位,但产业化把医院变成了“营利性”的企业单位。这也是造成中国人“看病贵”和医德沦丧的根源。

时事评论员横河:“公立医院,其实经过医疗产业化,它也已经堕落了,早就不是那种所谓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了。因为经济利益的驱使,在中国的医院治病救人是次要的,而重要的是医院怎么赚钱的问题。”

除了看病贵,看病难也是中国医疗面临的一大难题。《德国之声》报导,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中国患者的急剧增加,使得原本负荷过重的大型综合医院承受更大压力。尤其是病人对地方诊所不信任,即使小病小痛,都要去大医院找专家治疗,就造成了等待时间过长、人满为患等问题。

评论认为,中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导致民营和基层医院因人才、医疗设备的缺乏而无人问津,步履维艰。

横河:“这还是政策的问题,体制的问题。中国私营医院,没有真正的竞争自由,是不公平竞争,真正有能力、有经验的那些医生,几乎没有可能去开自己的诊所。”

江苏某三甲医院的医生曾在《纽约时报》刊文表示,中共为消除民众对医疗的愤怒,医改年年动作不断。然而,整个医疗体系不变,政府出资比例不变,所有的医改都只能是假动作,越改越糟。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