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大动接踵而来 黄奇帆再传进京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讯】进入2016年以来,海外一直有传闻称,现任重庆市长的黄奇帆将调入京中,接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一职,辅佐李克强应对中国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的震荡。但此消息一直未得到中共官方的证实。日前,又有“北京政界人士”再次向海外中文媒体释放相关消息说,黄奇帆曾专程到北京“聆听习近平讲话”接受指示。

近日,有自称“北京政界人士”向海外中文媒体放风称,重庆市长黄奇帆将取代杨晶出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此消息只待中共官方最后宣布。

该人士还爆料称,习近平今年1月初前往重庆考察了一趟,回来后就提议让黄奇帆到北京来当国务院秘书长。而黄某得到习近平的赏识后,还一度跑到北京去“聆听习近平讲话”,“也见了一些人,准备正式就任。”

资料显示,中共国务院秘书长一职通常兼任国务委员,在中共国务院的排名在几位副总理之后,也属于副国级。

实事上,早在今年1月13日,路透社就曾经发表独家消息称,黄奇帆是接替现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杨晶的“最热门人选”,他未来的工作主要是“辅佐李克强应对中国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震荡”。

路透社同时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如果上述任命传闻得到确认,那么黄奇帆所负责的工作在政治上的影响力,很可能会与几位分管不同领域工作的副总理旗鼓相当。

对于上述传闻,中共官方一直未作任何公开正式的证实或辟谣。

随后,在今年2月21日,另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称,黄奇帆“已经调入北京”担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同时,原证监会主席肖钢也将入京,接替调任国资委主任的肖时庆,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一职。

对此,海外有舆论分析称,中共国务院的秘书长主职分管国务院办公厅,主要工作是协助中共总理处理经济、金融、工业、农业、能源、环境保护、国家规划和科技等各方面的工作。目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是负责“抓全面”大局的,分管宏观经济的人是中共常务副总理张高丽。因此,如果黄奇帆和肖钢二人真的相继进入国务院,势必大大削弱张高丽在经济领域的发言权,等于变相架空了张高丽。

众所周知,张高丽具有浓厚的江系政治背景。一直以来,习近平都在各个领域从江派官员手中收权。如果黄奇帆和肖钢调任国务院正副秘书长的消息最终被坐实,说明张高丽将面临被架空的局面。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